返回

胶州

最美胶州

关闭

关闭

九龙街道栾家村邱维兰 关爱姨母胜过母亲

2016-04-14 07:58:50
来源:胶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邱维兰(左)与大姨(右)情同母女
  在九龙街道栾家村有这样一家人,家里的老太太已经99岁高龄,是村里最年长的老人,而这些年一直陪伴照顾左右的是她的外甥女邱维兰。如今,老人精神矍铄身体硬朗,邱维兰对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孝顺,在村子里传为美谈。

  养育之恩 一生回报

  邱维兰的娘家是营房村,家中兄弟姊妹6人。由于大姨和姨夫膝下无子,邱维兰9岁起就与姨和姨夫一起生活,再没有分开。1984年,邱维兰与同村村民高绪宝结婚,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她和丈夫就一起住到大姨家,这样一住就是47年。

  邱维兰年轻的时候在社办企业上班,那时候两个孩子还小,家里还有七八亩地,还喂着牛,家里家外可是够人忙活。当时她姨就已经70多岁了,幸亏当时有大姨帮着照看孩子、做饭,操持家务,她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和农活。看着年迈的姨如此操劳,邱维兰的心里也很过意不去,对大姨满是感恩。

  “老人年轻的时候为咱付出了,现在年纪大了,咱应该养她,”邱维兰常怀感恩之心,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体贴照顾 胜过母亲

  邱维兰的大姨今年99了,老人到现在没有掉一颗牙,只是耳朵稍微有点背,身体很好。

  平时,为了照顾老人的牙口,邱维兰做饭都是做两样菜,他们硬菜的时候,就再给老人做个白菜鸡蛋虾皮之类的软和菜。邱维兰爱干净,总是把老人的房间收拾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床单被褥经常给老人换洗,床铺的平平整整,老人家换下来的衣服她随手就洗。老人干净利索,1岁半的小重孙子也喜欢找老奶奶玩。

  家中有老人,邱维兰一般出远门,出去时间一长就赶紧往回赶,老人自己在家总感觉不放心,觉得心里有牵挂。天气晴朗暖和的时候她便扶着老人到外面晒太阳,跟邻居们拉拉家常,老人心情好了,邱维兰也开心。邱维兰一直说自己没有什么做的特别的,“就是给老人做做饭、洗洗衣服,都是很普通平常的家常事,就想把老人照顾好,跟我们多享享福。”

  良好家风 子孙传扬

  邱维兰的丈夫高绪宝当过兵,如今在一家单位做保洁员。说起丈夫,邱维兰一脸满足和幸福。丈夫高绪宝对姨也很孝顺,有时候坐在客厅沙发上看电视,看到老人拿着杯子走出房间来倒水,他就赶忙起身接过水杯给老人倒水,生怕老人年纪大了摔着。邱维兰除了照顾老人还得照看刚一岁半的小孙子,心疼妻子,高绪宝就一早起来做好早饭,让一家老小早上起床吃上热乎饭。

  在夫妻二人的影响下,两个儿子都很孝顺。大儿子为了奶奶下楼晒太阳方便,专门给她买了轮椅。怕奶奶上楼吃力,每次晒完太阳都是把奶奶从楼下背上来。小儿子见父母有时候一着急跟奶奶说话急、声音高,会立刻制止,提醒父母注意语气声调。两个儿子虽然工作忙,但常回家看望,一家人其乐融融。(刘泽秀 崔姗)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