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最美胶州

关闭

关闭

打着马赛克的英雄 禁毒前线无所畏惧

2017-06-29 14:06:47
来源:新黄岛
责任编辑:芃芃
手机版

原标题:禁毒战线的“尖刀班”

\

6月26日,第30个国际禁毒日。30年前的今天,来自138个国家的数千名代表在维也纳提出了第一个国际禁毒口号:“爱生命,不吸毒”。

毒品危害之巨不言而喻,拒绝吸毒、远离毒品是现代文明的基本共识。从虎门销烟到如今,禁毒一直都是一场全民、全天候、全方位的持久战。为了坚守禁毒大门,新区的缉毒警察每分每秒都奋战在前线。禁毒日,记者带您走近缉毒警察,感受他们的艰辛与感动。

严厉打击涉毒犯罪,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以来,黄岛公安分局打击涉毒犯罪战果显著,截至目前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23名,查获“毒驾”驾驶证注销人员67名,缴获冰毒1443.83克,在“全省县级公安机关扫毒大比武”第一序列中位列第一名,在“全市禁毒主要战果”排名位列第一。

在黄岛公安分局,要说打击涉毒犯罪战果最为显著的基层单位,当属刑侦大队二中队,这是一个战斗在禁毒战线的“尖刀班”。该中队共5名民警,今年以来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33人,其中16人被刑事拘留。

最机智——以少胜多 抓获8名嫌疑人

与涉毒违法犯罪的斗争充满了凶险,对于这一点中队长郭栋(化名)深有体会。今年1月份,根据吸毒人员孙某提供的线索,郭栋带领多名民警到李沧区追查一处吸毒窝点,当场发现8名正在吸食毒品的男青年,最后他们“以少胜多”,将8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当时孙某提供线索在李沧区有一处吸毒的窝点,但是到了李沧区之后,他却说记不起在哪个小区了。”郭栋回忆说,突然发生的状况让办案民警们非常着急。后来,孙某终于想起小区的名字疑似有“炉放”二字,民警通过百度地图发现,果然有一个“炉放小区”,但是赶到这个小区后,孙某又不记得在哪栋楼了。民警在几十个楼座里,一栋一栋地找。就在几乎要放弃的时候,民警突然发现有一栋楼内不停地有男青年进进出出,引起了民警的怀疑。由于不知道这些男青年是哪一层住户,他们对所有的住户展开了调查。“当时我们乔装成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以打消屋内人员的顾虑。”郭栋和两名民警互相配合,挨家挨户查看情况。当他们敲开三楼一家住户门的时候,发现室内竟然有8名男青年正围坐在客厅内吃喝,他们一眼就看到了桌子上摆放的冰毒及吸食工具。对方有8人,己方只有3人,力量对比悬殊,贸然抓捕局面肯定会失控。郭栋和另外两名民警一使眼色,假称自己先查看一下这家住户的水电,让民警郑义(化名)去楼上的住户查看情况。郑义心领神会,立即出门下楼联系其他民警过来增援。其他几名民警迅疾赶到现场,此时,民警突然亮明身份,8名男青年一下子傻了眼,只得乖乖就擒。

最危险——面对尖刀 民警毫不畏惧

其实,在抓捕涉毒人员的时候,危险时刻存在。因此,民警办案时最先确保的就是安全,既要保证自身的安全,也要保证抓捕的对象不出问题。“有的吸毒人员因为吸食毒品产生了幻觉,极易做出危险的举动。”郭栋有过很多次这样的经历。2016年10月的一天,郭栋带领两名民警对涉嫌吸毒及容留他人吸毒的王某实施抓捕。王某之前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体重200多斤,体格非常壮实。民警找到王某时,王某由于吸食冰毒产生了幻觉,极度亢奋。即便民警拿出了工作证件告诉王某他们是公安民警,王某还是不相信,不停反抗。郭栋等三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王某控制住拷上了手铐,在此过程中,民警李政(化名)被王某用肩膀使劲顶了出去,撞击在桌子上腰部受伤。

民警郑义遇到过的危险情况也不少。2016年12月,郑义和其他民警抓捕涉毒人员焦某,当场就从焦某身上搜出了冰毒。焦某一开始表现的比较老实,当民警准备将他从住处带离时,焦某突然拉开一个抽屉拿出水果刀,挥舞着不让民警上前。“当时焦某的情绪突然变得非常焦躁,他说自己有艾滋病,我们也看到他的胳膊上有多条伤疤。”郑义等人面对焦某挥舞的尖刀没有后退,他们采取分散注意突然袭击的战术,一人大声劝说焦某保持冷静,另外两人趁焦某注意力分散,一人冲上去抱住焦某,一人迅速夺下焦某手中的尖刀,焦某最终被顺利制服。

最感人——涉毒人员给办案民警送锦旗

挽救那些不慎染毒的人员,让他们改邪归正,重新做人,是办案民警的重要工作。让缉毒民警感到欣慰的是,有不少被打击处理的人员,最后没有因为民警将他们抓获并送进监狱而怨恨,有的甚至还给民警送来了锦旗。

2016年4月27日,张某拿着一面锦旗送到了刑侦二中队,向民警表示感谢。张某以前是一名体育老师,后来辞职下海经商,事业也有所小成。随着交往人员的增多,张某跟着一些朋友开始沾染冰毒,他一开始只是抱着尝一尝的念头,结果染上毒瘾无法自拔。张某被抓获后,情绪很不稳定。民警和张某多次谈心了解得知,因为吸毒妻子和他离了婚,孩子也归妻子抚养,他很想痛改前非与妻子复婚。了解这一情况后,民警找到张某的前妻,转达了张某的想法,张某的前妻表示等张某服刑完毕可以考虑复婚,这让张某一下子重新恢复了生活的信心。后来,民警为张某办理了取保候审,张某感激涕零,专程给民警送锦旗表示感谢,并表示绝不会再沾染毒品。

类似张某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卢某是一家企业的老板,从事建筑行业,2016年11月份的时候,卢某在酒桌上认识一个朋友,没想到却被这个朋友拉着吸食上了冰毒。2016年12月,刑侦二中队民警将卢某抓获。在民警的教育下,卢某悔不当初,直说幸亏民警把他抓住了,要不他可能会越陷越深。(李亮 齐林新)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