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最美胶州

关闭

关闭

“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 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7-07-04 16:28:27
来源:胶州政务网
责任编辑:芃芃
手机版

原标题:胶北:“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再掀热潮

作为全市“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首个试点镇办,胶北街道办事处总结经验做法,经过周密部署、认真准备,后屯、袁家岭等村庄近期分别开展了“身边人讲身边事”宣讲活动。各村庄通过讲故事、拉家常等多种形式,宣传改革开放村庄变化、党的惠民好政策等,弘扬了社会新风尚,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在群众中引发广泛好评和热烈反响。

后屯:赏桃花摘桃子游桃园

讲述:胶北街道办事处后屯村 王科旺

我1974年毕业,回到咱们村务农,1978年开始打理村桃园,从此跟桃接触上了。但当时呢,桃产量小、不好卖,运输不方便。后来,村里又试种了部分山楂,这个产量更低,于是果断放弃,全部改种桃树。咱们外出学习取经,引进了好的品种,桃子长得又大又甜,收成特别好。2010年,胶北桃花节给咱们带来了机遇,大量的车来地头收购,咱们再也不用自己拉着桃去城里卖啦。当年,村民看到了甜头,又加种了100多亩。近年来,每年胶北都办桃花节,咱们村民卖桃再也不用出村了,还有市民前来赏桃花、游桃园,咱们后屯的名声也是越来越大,不少村民还办起了采摘园,除了门票收入,桃子按斤卖,收入相当可观。近年来,咱们村民的收入也是大大增加,村里的小汽车也是越来越多,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

现在全国各地种桃的多了,桃子产量一年比一年高,咱们村又往桃子优质方面动脑子、想办法,因为好货自然有个好价格。市农业局果茶站每年都会下来几次指导,增强咱们的桃树管理技术,咱都知道,只有又大又好吃的桃子,才能卖得上更高的价格。相信,做深做细桃产业,咱们后屯村会越来越好。

袁家岭:偏僻村闯出致富路

讲述:胶北街道办事处袁家岭村 袁清涛

大包干以前,邻村人提起咱们这个村庄时前面都要加个“小”字,叫“小袁家岭”。这样的称呼,表面上是在挖苦袁家岭这个村小,实际上是在笑话袁家岭这个村穷。为什么穷?地处偏僻,人多地少,那时候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还没开始。从前都以为,由于地区管辖的原因,凡属两个地区交界处的农村,往往像没娘的孩子一样不受人待见,交通不便,生活闭塞,人员流动也不活跃,更谈不上经济繁荣了。

可袁家岭村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和事实,却把这个由来已久的地域偏见给彻底颠覆了。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历届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带领下,特别是在1996年村里创办了第一家废旧橡胶加工厂的影响下,经过村里一代人坚持不懈的奋发图强,袁家岭村在20年的时间里,村民人均年收入从当年的不足二千元跨越到目前人均年收入超过二万元,全体村民过上了小康日子,整个村庄达到了名符其实的小康村水平。

这样的小康路,袁家岭村民是怎样走出来的?总结起来就是:敢想、敢闯、敢干,化不利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摆脱土地束缚,走向市场经济,以商富家,以商兴村。

农民要致富,农村要奔小康,发展永远是硬道理。地理位置远近、土地数量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人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抛弃小农意识,建立市场思维,打开电脑看世界,跳出乡土闯市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勇立潮头拼搏向前。

王家庄:道路通畅 民心顺畅

讲述:胶北街道办事处王家庄村 王如厚

以前,咱们村全是土路,到了下雨天就很难走,让拖拉机一走更没法弄了。后来,通过村村通工程,咱们村的道路、胡同全部硬化了,从此上坡干活、出行也好走了,也不压场晒粮了,群众非常满意。特别是村前路,在政府的支持下,东西公路接通,一千来米长,路基还抬高了。以前没加高时,一下大雨,河水就哗哗地流入村,各家各户都得忙着排水,甭提有多闹心了。我记得有一年,咱村李玉兰家里进了水,情况十分糟糕,我和部分村民还帮着排水,费了好大力气。现在好啦,这种烦心事儿再也没有啦。

杨家村:小村庄发生大变化

讲述:胶北街道办事处杨家村 郭来义

我从当大队长时说起吧,那会儿大家都知道社员靠挣公分吃饭,出一天能挣十分工,合计五角钱,常年吃的是地瓜干、玉米面,不过年过节见不到白面,更别说猪肉和鱼了,衣服也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孩子的衣服是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了老三穿,冬天也只是穿件空头袄、空棉裤,老百姓住的是土打墙、草培屋,一刮大风就得上屋压土,就怕大风把草刮跑了。

2007年市里搞新农村建设硬化了路面,这两年又对村里的大街进行了绿化和亮化,走在街上感觉心里特别舒服,晚上出门有路灯,村广场还安装了许多健身器材,大家没事的时候可以锻炼身体,我觉得现在我们的生活和城里人没有什么区别,一天三顿调剂着吃,村里免费供水,不需要村民拿一分钱,这件事情城里人也比不上咱。

再看看穿的、住的、用的,哪点比城里人差?现在年过六十岁的老人每月可以领取一百六十多元的养老金,生病吃药住院还可以报销,再就是年过八十、九十、一百岁的老人,国家还另加一部分养老金,从今年开始为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全部办上了意外保险,并且还给六十五周岁的老人办理了免费乘车卡,每年为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体检一次。再就是邻里关系,因为人们的生活好了,物质也有了,很少有闲人打架斗殴,再看看咱村的青年人出去上班都开小轿车,并且都在城里买上了楼房,工作好的话每年挣个十万八万的都有,大体估算下咱村没有家庭轿车的真不多了。

看看这个改革开放以来的村庄变化真是没法想像,因此我们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店子:全村种桃 人人受益

讲述:胶北街道办事处店子村 段松纪

今天,我们店子村街道干净整洁、三季有花、四季长青,房屋宽畅,吃穿不愁,家家有存款,户户有汽车、电动车。这些都是党的政策好、社会主义制度好,主要经济来源是我们的种桃收入。没有今天的桃树,就没有今天的高收入。

种桃树是从1985年秋天开始的,当时乡政府号召要村村发展果树,村两委开始研究,根据我们村的土地情况,东岭沙土地、土层薄,适合种果树。于是,在东岭拿出100亩作为试点,开始是发展了一半寒露蜜桃、一半山楂。第一次发展果树,一没经验,二没技术,打什么药好、施什么肥好,这都是我们要学习的,但我们慢慢摸索,总结经验教训。后来,咱们淘汰了市场销量少的山楂,全部换成了蜜桃。现在,咱们村种桃户在管理桃树方面,我认为技术是一流的,从卖桃就看出管理的水平,户户的桃子个头大、色泽鲜艳、品相好,是收购商的抢手货。

种桃树给咱们村带来了很高的效益,也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因为种桃,咱们有了钱,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改变。

陈家河头:今非昔比话三农

讲述:胶北街道办事处陈家河头村 周玉德

今天,我跟大伙聊聊三农。首先,农业,以前,咱们是干活出力,但产粮少,忙活一年,甚至不够吃的。现在呢,机械化作业,劳动强度大大降低,还有有充足的肥料,粮食产量大幅提高,真是天翻地覆的差别。其次,农村。咱村以前“下雨一街泥,晚上黑一片”,卫生条件也不行,猪牛羊都有,乱七八糟的,还有各种异味。自从新农村建设,咱们村现在街道整齐、道路硬化、路灯明亮,还有休闲娱乐的小广场,有各种健身器材,除了自来水,还有免费的大桶水。最后,说说咱们农民,以前没钱,出个万元户了不得;现在真是有钱了,家电齐全,很多家庭都买上了轿车,你看看咱村现在停的这些车,放在过去,哪敢想啊。我相信,咱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北赵家庄:全村装监控 平安有保障

讲述:胶北街道办事处北赵家庄村 张本新

近年来,咱们村安装了监控,进村的重要路口全部都有摄像头,对小偷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我记得差不多十年前,咱们有一户为孩子结婚攒了好几万,结果家里来了小偷,损失了几万元,为此伤心难过了好些日子。此外,还有一户村民,每天卖鞋谋生,辛辛苦苦攒了几万元,藏在家里的鞋底,结果还是被小偷偷走。唉,你说,这几万元,得卖多少双鞋子才能挣回来?!除了被偷钱,还有挨打的。咱们一老头,那次看到了小偷从别人家里的墙上跳下来,上去质问,结果被小偷打倒在地。现在好啦,自从有了监控,小偷再也不敢来咱村了,终于过上太平日子啦。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