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最美胶州

关闭

关闭

胶州:“鱼头泡饭”重出江湖 曾是清代郑板桥最爱

2017-07-06 09:17:10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胶州:“鱼头泡饭”重出江湖 曾是清代郑板桥最爱

近日,细心的胶州市民发现,位于胶州市杭州路中段突然多了几间古朴风味的酒店,并且门头挂有“船老头鱼头泡饭”的招牌。据了解,“鱼头泡饭”曾经是郑板桥喜爱的一道美食,距今已有270多年的历史,这是青岛船老头餐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多地探访、研究和制作,让这道隐藏在民间美食“重出江湖”。

追溯 鱼头泡饭距今270年

“真的是鱼头泡饭!这可是真正的美食啊!”一直从事美食研究的资深美食专家谢真感叹道。据介绍,鱼头泡饭以其色泽味香闻名于世。从鱼头砂锅中舀上几勺浅酱色的鱼头汤,浇在白花花的米饭碗里,然后用汤匙把鱼汤与米饭拌匀,米饭被酱色的鱼汤染成白酱相间的颜色,说成酱油饭似乎也不为过。立时鱼汤的香味拌着米饭的香味一齐在鼻间荡漾开来,十分勾人食欲。

\

据介绍,相传乾隆十一年(1746年),清代诗人郑板桥任职潍县县令期间,因山东灾荒连年,赈灾便成了郑板桥主持潍县政事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日,郑板桥沿运河南上视察灾情,因天色较晚、湿冷借住一船家。晚饭期间,老船家见县令这样体恤民情,便将白天一鲜鱼头放砂锅烧制后配大碗白米款待县令,郑板桥吃后大赞美味,遂诗兴大发,随口吟出“大鱼买去送财东,巨口银鳞晓市空,更有诸城来美味,鱼头泡饭玉盘中”。吟完诗后,抬头见船家头发斑白而脸色红润,便问道:“老人家何以如此好身体?”船家道:“我等常年湖里使船,每日必吃一鱼头配白饭,故身体硬朗。”后来,郑县令一直怀念鱼头泡饭的美味,遂叫人探访渔家鱼头泡饭做法。故此,船老头鱼头泡饭在民间盛传。

惊喜 传统鱼头泡饭“重出江湖”

据介绍,鱼头肉质细嫩、营养丰富,除了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B1,它还含有鱼肉中所缺乏的卵磷脂,该物质被机体代谢后能分解出胆碱,最后合成乙酰胆碱,乙酰胆碱是神经元之间化学物质传送信息的一种最重要的“神经递质”,可增强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让人变得聪明;鱼头还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它对脑的发育尤为重要,可使大脑细胞异常活跃,故使推理、判断力极大增强,因此,常吃鱼头不仅可以健脑,而且还可延缓脑力衰退;鱼鳃下边的肉呈透明的胶状,里面富含胶原蛋白,能够对抗人体老化及修补身体细胞组织。

如今,“鱼头泡饭”又重出江湖,这道美食将展现在世人面前。据青岛船老头餐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将这道大餐挖掘出来,就是传承中华美食文化,将美味奉献给大众。美味是胶州的,更是中国的,他们希望能将鱼头泡饭,做大做强,红遍大江南北,继而为中华传统美食注入更新鲜的力量。

\

探寻 纪念馆古藉中曾有记载

在胶州有一座让人引以为豪的纪念馆——高凤瀚纪念馆,高凤翰(1683年-1749年),字仲威,亦字西园,号南村,晚号南阜。清乾隆二年(丁巳)病废右臂,因此又号“丁巳残人”。高凤翰一生才华横溢,笔耕不辍,以其超然的左笔书画、篆刻、治砚及韵律十足诗文蜚声艺坛,并以为官清廉、同情百姓疾苦的高尚品质赢得了世人的钦佩。为后世留下了大量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高凤翰也是著名的"扬州八怪"之一。

由于高凤瀚与郑板桥的特殊关系,因此,郑板桥在与其喝酒言谈中也推荐过这道美食。据史书记载,板桥古镇曾经有过这样一家饭馆,后来,由于战火,饭馆被烧毁。

相关链接 “竹王”挥毫庆美食“重生”

5月6日,得知“鱼头泡饭”这道美食要在胶州“重生”,被誉为誉为当代“当代中华竹王”于文学先生,与刘小聪、耿涛和高勇等知名书画家,专程来到杭州路这家餐馆,以传统美食为题材,即兴创作多20多幅作品,祝贺该店于5月8日试营业。据了解,于文学,字子敏,号听涛楼主,1946年生于青岛莱西。1968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国画系,擅长写意花鸟。构图简洁,格调清新明快,不落俗套。近几年来尤擅画竹,画法怪异,气势磅礴,生机盎然,雅俗共赏。被业界人士誉为“当代中华竹王”。其书法艺术作品功底深厚,变化多端,鬼斧神工,与画齐名。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委员、山东沿海书画研究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
\

(记者 孙强 马云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