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最美胶州

关闭

关闭

用美丽庭院富裕口袋 胶州农家小园创出600万经济效益

2020-11-16 14:22:13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初冬季节,走进青岛胶州市古兰村,家家户户院落上方错落有致的葡萄架让院子格外精致,一串串红红的、绿绿的葡萄更是让院落有了色彩。打造有经济特色的“美丽庭院”,让古兰村每家每户至少能增收几千块钱的收入,也成为乡村振兴一道美丽的风景。

\

来源:胶州市妇联

青岛胶州市妇联在动员市民创建“美丽庭院”工作中,注重因地制宜,根据村庄实际,把庭院的“方寸地”建成“增收园”,打造具有经济特色的“美丽庭院”,实现了“美丽小院子,鼓足钱袋子,幸福一家子”。

胶州市胶东街道古兰村有300多个小小的庭院,村民们根据当地优势,发展起特色庭院葡萄产业,每年生产特色葡萄6万多斤,为村民增收60多万元,成为胶州市36个美丽庭院示范村之一。“美丽庭院”建设为胶州市创出年收入600余万元。

胶州洋河镇东王家庄村,曾是胶州市为数不多的省级贫困村之一,也是山东省旅游扶贫村。过去的村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只靠几亩薄田勉强维持生计。胶州市乡村巾帼致富带头人郭静却看到了绿水青山中的金山银山 ,在胶州市妇联的支持下,她积极挖掘利用当地民间传统文化,发展起了以院庭旅游为主题的美丽经济,邀请当地心灵手巧的女性村民为游客开展了剪纸、布老虎、手工陶瓷、泥巴艺术和洋河粉条制做等学堂。每周末邀请游客们一起扭起来胶州大秧歌、哼唱荗腔、组织乡村音乐节和稻草人艺术节等等活动,不仅丰富了当地居民的文化生活,也带动了村内农家餐馆等的红火。园区单日最高峰雇佣员工150人,女工占90%,人均日工资110元。

\
\

来源:胶州市妇联

胶州市李哥庄镇纪家庄村在广泛征求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对闲置厂房、民居等庭院资源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了集餐饮、住宿、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屋——水云阁。度假庭院以农家乐为主题,采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模式,两所院落,10间客房,3间餐厅,1间咖啡屋。既有内设农家锅灶和土炕的家庭体验式客房,可以品尝到地道可口的农家饭菜,也有现代的娱乐设施,可以品尝醇香的咖啡,享受宁静的书屋,客人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自由选择。客房内均带有卫生间和24小时热水,利用先进环保的空气源技术使得农家小院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

来源:胶州市妇联

为了让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上档次,胶州市妇联开启了“指尖上的技能梦”“心尖上的幸福梦”和“云端上的创业梦”三大公益直播课堂,帮助妇女掌握养殖种植、庭院设计、绣花编织、手工制作、餐饮烹饪、花艺绘画、电商微商、销售推介、文明礼仪、婚姻家庭经营、子女教育等多方面知识技能,目前已举办42期大型公益直播课堂,累计60万余人次妇女姐妹参与直播课学习,为“美丽庭院”与"美丽经济”发展厚植人才力量。 通讯员 徐霞 修江敏 信网首席记者 于晓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