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最美胶州

关闭

关闭

不输热门的小众打卡景点 大沽河湿地公园野生水鸭到处可见

2021-04-06 08:38:06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原标题:小众打卡地推荐:胶州、平度、莱西等这些区域景点也很赞

胶州:

1.探寻湿地 穿越千年大沽河

青岛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位于胶州市区东南部,规划总面积41.3平方公里,地处青岛“三湾三城”中心湾区,母亲河大沽河入海口处。漫步度假区内,已建成景观有孔子六艺文化产业园、少海连樯雕塑、休闲广场、湖岸景观带、滨水观光带、卵石滩、游艇俱乐部、沙滩俱乐部、日晷广场、长堤景观带、二十四孝桥、慈云寺、万佛塔、风情娱乐岛、中国秧歌城等景观。湿地公园内森林植物群落和湿地植物群落演替自然,在少海广阔的水域,野生水鸭、海鸟到处可见,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天鹅每年迁徙至此过境、越冬,不仅实现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而且成为"生态先行,环境优先"的典范,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局面。

大沽河博物馆位于胶州市少海北路东侧,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内,于2013年开始着手筹建,是一座系统展示大沽河流域自然生态、水利治理、历史文明、民俗风情的综合性博物馆。全馆规划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建筑外观采用中国书法“三点水”的结构设计而成,顶部为绿化观光坡道,体现水文化的同时极具现代气息。馆内共设自然生态展厅、古代文明展厅、民俗风情展厅、胶州通史馆、党史馆、科技馆和文化交流馆七大展厅,馆藏文物达1万余件套,其中珍贵文物就有100多件套。

2.品尝美食 赏传统民俗老物件

位于胶州市胶东街道大麻湾三村崔传宝特色烩饼店,将老物件融入烩饼店内,品尝美食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到不同年代的老物件。56岁的店主崔传宝,不仅有一手好厨艺,用传统方法烹制的特色烩饼备受青睐,而且他还是一名雕刻达人、收藏达人,30多年间收藏了上万件胶东地区老物件,把特色烩饼店变成了民俗馆,将带有家乡符号的传统味道、承载着岁月故事的老物件,幻化成乡愁的一部分,延续时光流转。另外,特色烩饼店还备有服装道具,市民还可以借助民俗馆内的独特装饰,体验一下“穿越”到热播电影《你好 李焕英》的那个年代。

烩饼是我国的传统特色美食,但各地做法有很多差异。崔传宝做的烩饼有“独门秘籍”,除了肉和汤汁美味之外,面饼也要非常考究。经过多道工序烘烤出来,不仅口感筋道,面香浓郁,而且久泡不泥,非常养胃。由于胶东地区靠海,烹制中自然少不了海鲜,添加胶州湾蛤蜊后,汤汁更加味美可口。大铁盆、粗瓷大碗、特色炸五花肉,再加几道小凉菜,不仅色香味俱全,而且非常对胃。由于味道独特,他的烩饼成为了当地一道特色美食,每天都会吸引十里八乡的食客前来品尝。不喜欢自驾的市民,可以乘坐地铁8号线胶东站下车,沿着204国道往东走四五公里便可以到达。

莱西:

1.山后人家 体验最美好的生活

山后韭菜农业生态园是国家AAA级景区、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点、省级精品采摘园。园区以自然生态为主题,有机特色农产品生产和生态旅游为主要功能,利用园区独特的田园景观,以农耕文化、自然生态为主线,发展休闲观赏性农业。该示范园位于店埠镇、沽河街道办事处与夏格庄镇三镇交界处,共涉及3个乡镇9个村庄2000余亩,距大沽河1.5公里。

园区成立于2010年9月,坚持以品质铸就品牌的宗旨,实行“示范园+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致力于发展高端农业和精品农业,辐射带动周边发展果蔬种植面积10000亩。按照“一心二馆八区”的建设格局,以打造生态农业科技展示与休闲观光示范园为中心,建设“二馆”(山后韭菜文化博物馆和展览馆)“八区”(设施农业示范区、神泉植物区、特色农产品手工作坊区、特色养殖示范区、特色休闲果品区、珍稀绿化苗木种植区、农耕体验区、特色水产养殖区)。

园区推出特色农家宴、黑猪肉火锅宴、黑猪肉自助烧烤。产品全部来自于生态园自种自产的绿色无公害蔬菜及满年黑猪肉。餐厅分为四合院独家小餐厅,会员餐厅,多功能餐厅,就餐日接待量可达1000人次,年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

2.农业观光 不一样的农耕之旅

位于南墅镇的东鲁农业公园,是一家全方位关注环保有机的“体验式农庄及养生环保果蔬”农业园,集种植、养殖、度假、休闲、生态农业观光为一体,是介于“有机果蔬”和“生态观光农场”的第三态模式,将“儒家”的概念引入农场的经营管理中,提倡环保健康的有机慢生活。

园区内种植多种果树,采用自然农法技术种植管理,强调与自然和谐相处、维护生态平衡,为市民提供随手可摘、摘后即食的各种特色果蔬。家禽采用立体林下养殖模式,在果树林和水塘里放养,做到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并且利用传统手工艺加工生产健康安全的花生油、酱油、醋、面粉、豆腐等农产品,为会员提供“全餐桌”的健康食物。

平度:

1.不忘初心 追寻刘谦初革命足迹

刘谦初红色文化园,坐落在田庄镇东刘家庄村,这里是毛主席的亲家刘谦初烈士的故乡。红色文化园占地6600平方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是集红色教育、文化体验、田园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

文化园内分为刘谦初事迹陈列馆和刘谦初故居两个部分,其中刘谦初事迹陈列馆展览面积为1200平方米,内设序厅、一号展厅、二号展厅、三号展厅、报告厅五大部分,内有大型浮雕画6幅,展示图片320余幅,追寻展品290余件,油画5幅,还有沉浸室、幻影成像、LED大屏等辅助展示电子设备,其他配套设施有卫生间、贵宾接待室、办公室等,刘谦初红色文化纪念馆在室外设立刘谦初雕像、红色记忆雕塑、宣誓墙等,浮雕铜板画、砖雕长廊、休息连廊等室外文化展示,该文化园依托刘谦初烈士一生的革命足迹,集中展示刘谦初一颗红心忠勇为党革命精神。

2.“石雷之乡” 曾让鬼子闻风丧胆

大泽山抗日根据地是平、招、莱、掖根据地的中心地带,也是西海地委和西海军分区驻地,胶东区党委及抗大支校设在大泽山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5旅也诞生在大泽山区,许世友、林浩、聂凤智、迟浩田等数十名抗日名将均在大泽山战斗过。当时,这里军民携手,凭借大泽山天险,就地取材,发明了石雷,广泛开展地雷战,打的日伪军闻风丧胆,因此,大泽山被誉为“石雷之乡”。山下的高家村,就是电影《地雷战》中高家庄的原型。抗日战争时,高家民兵联防配合主力部队或单独作战600余次,杀伤日伪军2300余人,在中国抗战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高家民兵联防中涌现出的民兵英雄、民兵模范有46名,其中7名出席过鲁南、胶东民兵英模大会,荣获了“神枪手”、“爆炸大王”等光荣称号。他们运用游击战、麻雀战、地雷战等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省级风景名胜区——大泽山风景区山脚下。纪念馆由馆舍、后面的抗日英雄纪念碑和铜墙铁壁民兵雕像三部分组成。馆舍内建筑结构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代表着过去、现在和未来三层含义,昭示着英雄的平度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的艰辛历程。整个纪念馆的布展总共分为前言、家国危难、奋起抗日、武装斗争、抗战胜利、铭记历史、继往开来、后记等八个部分。馆内布展形式除采用大量翔实的抗战历史照片、沙盘和实物陈列外,还配合声、电、光等技术手段,再现70多年前平度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靠大泽山抗日根据地,同日伪军开展浴血奋战,打败日本侵略者的历史。

3.畅游茶山 看不一样的风景

茶山风景区位于平度市北部,是国家4A级景区,背依大泽山,地处青岛、烟台、潍坊三地的交汇地带,拥有面向青岛,东接烟台,西联潍坊的天然区位优势,是沟通胶东半岛与山东内陆腹地公路交通的枢纽。景区占地面积10余平方公里,它以“山石、山泉、山花”为主题,形成了水与山与茶的融合和水与花的融合,把茶山的故事传说,以“山”的形式、“石”的形式,让人们在游览过程中感受到一种无比的愉悦。

整个景区是由儿童游乐区、亲子戏水区、生态观光区、拓展体验区、茶山水上运动区等五大功能区组成,分为仿古茶树、水韵风情、峡谷风光、秀峰奇石、户外拓展、花林野趣六大部分,为游客全力打造融山、石、林、花、果、河、湖、泉、瀑于一体,集观光游览、动感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多元化旅游胜地。(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马丙政)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