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平度神龙涧里藏着380岁“板栗树王”

2016-06-06 07:24:23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6月6日讯  堆盘栗子炒深黄,客到长谈索酒尝。寒火三更灯半灺,门前高喊‘灌香糖’”京、津一带地区至今尚传诵着赞咏糖炒栗子的佳句。在平度市东阁街道办大山深处的神龙涧,一棵380岁的板栗树,至今仍枝繁叶茂“风采”依旧,每年挂果上百公斤,堪称岛城的“板栗树王”。

“板栗树王”成山区一景

“平度神龙涧有棵非常高大的板栗树王,很多人都慕名前去合影留恋,但都不知道这个板栗树到底有多大树龄。”家住平度城区的市民孙玉玲致电全媒体热线报料。据孙女士介绍,两天前,听说神龙涧景色怡人,种植的樱桃特别甘甜可口,她约上几名闺蜜前去玩耍。沿着崎岖的山路到达神龙涧时,瞬间被优美的景色所吸引,只见溪水从半山腰缓缓流下,一棵高大粗壮的板栗树引起的她的注意。她从来一名村民那里了解到,神龙涧有近千亩的板栗,要数这株板栗最为高大,树下还有石桌石凳,很多游客来了之后都要合影留恋,已经成了当地的一处景观。

\

板栗树“高寿”380岁

记者辗转来到神龙涧看到,这株板栗树葱翠如伞,深褐色的粗树皮的裂纹里,让人顿感厚重古朴,横生的枝节间,一抹抹绿色的栗化挂满枝头。记者目测了一些,这株板栗树高达20米,树冠约20米,直径约0.8米。“我查阅当地很多资料,找了专家测量树龄,才推算出这株板栗树的树龄。”据神龙涧板栗园的负责人王文超介绍,2009年,他在承包了这片山体之前,便走访当地一些老人和查阅一些资料,并邀请专家对这种板栗测量树龄,最终确定这株野生板栗树应该源于明代崇祯年间,距今至少380余年。这株板栗每年都会开花结果,至少能收获上百公斤的板栗,与其他板栗树有所不同的是,这株树的板栗格外香甜,当地的一些村民还当做“神树”参拜祈福。

\

树龄应为岛城最大

“这株板栗树的树龄在青岛应该是最大的,我打算依托板栗园,将这里打造成旅游景点,让来此的市民来此体验原生态旅游。”王文超说,当初在多次实地调查后,看到神龙涧的环境优美,景色怡人,野生板栗树约千亩,其中300岁左右的树龄的板栗树约300余棵,当即决定将这处山林承包下来,将这些古老板栗树好好保护起来。另外,依托当地的千亩板栗,打造岛城最大的板栗采摘园,并在板栗收获期间举办板栗节,让游客们现场在采摘品尝新鲜板栗,吃板栗饭、尝各种板栗菜肴。

文/图  城市信报平度全媒体记者   黄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