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胶州湾越来越清澈 优良水域面积达72.1%

2017-08-07 09:06:22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
手机版

原标题:胶州湾越来越清澈 优良水域面积已达72.1%

胶州湾被称为青岛的“母亲湾”,根据青岛市《关于加强胶州湾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0年将胶州湾打造成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蓝色海湾,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蓝色海湾治理的示范湾。减少污染,首先要从严密的检测开始。那么,胶州湾的监测点位是如何布设、水质又是怎样监测的?

设39处网格化监测点位

据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本市在胶州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已经建立起完善的区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逐步形成以海水水质监测为主体,海洋生物和沉积物监测为基础,入湾河口及直排口监测为重点,卫星遥感监测为支撑的多学科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可以做到及时准确地掌握胶州湾生态环境质量及发展趋势,有效推动胶州湾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

市环保局定期对胶州湾区域海水进行常态化监测,为保证准确客观反映胶州湾水质状况,联合相关部门优化胶州湾区域海水监测点位,实施水质网格化监测。所谓水质网格化监测,就是以10平方公里为单元,在胶州湾海域布设39处网格化监测点位,对《海水水质标准》要求的全部30项指标进行全项分析。在此基础上,开展海水水质分层采样监测,进一步提高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客观性。

除了常态化监测,市环保局深化对胶州湾区域生物调查性监测,做好生态环境变化趋势性分析。实施胶州湾区域海洋生物、潮间带生物状况定期监测,对胶州湾监测网格内海洋沉积物的19项指标进行全项分析,通过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分析胶州湾海域生态系统的现状,综合评价胶州湾区域水质变化对相应海域沉积物的影响。

河流入湾测33项指标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要想综合评价胶州湾水质,需要进行‘陆海统筹’监测,摸清陆源污染对湾内水质的影响。”对此,市环保局将陆源污染防治与胶州湾保护相结合,重点实施胶州湾区域入湾河口及沿岸陆源直排口监测,每月开展大沽河、李村河、墨水河等8条主要入湾河流的33项指标监测,每季度对日排水量大于100吨的直排海污染源进行监督性监测。

为了提升陆海统筹监测工作效能,市环保局通过卫星遥感技术手段,密切跟踪监测胶州湾岸线及区域生态系统变化情况,对胶州湾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进行全方位的精细化分析。据了解,将遥感数据和人工监测数据相结合,建立胶州湾水质遥感监测模型,能够全面分析胶州湾区域特征污染因子的空间分布状况,研究特征污染因子的迁移过程。

近几年胶州湾水质在逐渐向好。据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胶州湾优良水域面积达到72.1%,与2012年相比,提高36.2个百分点。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