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胶州市全面整顿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2017-08-21 13:26:42
来源:胶州政务网
责任编辑:
手机版

原标题:我市整顿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6月份以来,市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和上级旅游主管部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彻查安全隐患,严打非法违法行为,规范企业经营活动,拉开了旅游业安全经营“百日攻坚治理行动”暨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的帷幕。

有的放矢,制定实施具体行动方案。针对暑期旅游旺季,各种不安全因素增多,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特点,市旅游局汲取近期各地所发事故深刻教训,分析评估旅游行业各业态、各单位存在的风险点、风险部位、风险时段,游客旅游过程中吃、住、行、游、购、娱各节点面对的风险源及潜在隐患,制定出符合行业实际的安全经营百日攻坚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包括工作目标、治理范围、主要任务、工作安排、工作要求等,印发机关各科室,各A级景区、星级饭店(餐馆)、旅行社(分支机构),予以实施。

全面检查,着力整治行业顽疾。在各旅游经营单位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市旅游局自6月中旬开始,组织3个检查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对全市旅游经营单位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共检查企、事业单位96家,其中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75家,星级饭店(餐馆)11家,A级景区10家。重点检查各企业的经营合法性、安全隐患等若干行业顽疾,包括消防、市场监管、食药监、卫生、交通等部门认证许可的相关证照是否齐全、有效;旅行社是否签订包车合同、租(使)用的车船是否合法,是否投保责任险统保示范项目,对游客的安全告知义务是否尽到;景区管理是否规范,安全警示标识是否合理足量设置,水上游船是否为游客备足救生衣等。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当场反馈给被检单位,能够立即整改的,现场予以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经采取相应措施能够整改的,限期整改;经采取措施仍不能整改的,停业整顿,直至整改完成。

贴近实际,紧密结合并落实各重点工作。安全经营“百日攻坚治理行动”暨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的最终目的是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强化诚信文明经营导向,净化旅游消费环境,使旅游产业真正给人民群众带来幸福感,为此,市旅游局从旅游行业实际出发,紧密结合当前各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把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安全经营“百日攻坚治理行动”,与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积极配合食药监、公安消防、公安交警、交通稽查、市场质监等部门单位的执法检查,打击违法违规、超范围经营行为,落实旅游行业服务质量标准,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消除安全隐患,降低以至杜绝事故的发生。同时,还把以上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有机结合,提升行业整体文明素质与安全意识,让全体从业人员守法经营,成为文明旅游的倡导者、践行者。

着眼长远,综合整治趋于科学化、常态化。旅游市场要规范有序,健康发展,需要常抓不懈,建立科学整治长效机制。市旅游局不仅利用培训、集中检查、发送微信等形式手段经常性组织开展多层次安全警示教育,增强旅游从业人员自警自律、守法经营的内在动力,还在最近开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旅行社,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对涉嫌超范围宣传、拉客等违规违法现象进行公开处理。截止目前,市旅游局共对9家违规违法或有问题的旅游企业进行或完成调查处理。下一步,市旅游局将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把常态性分散检查与阶段性集中检查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文明旅游建设,努力为广大游客营造更加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

方秀佳 付炳光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