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胶州市民政局展开对我市六类贫困家庭进行普查

2017-08-28 17:15:04
来源:胶州政务网
责任编辑:
手机版

原标题:市民政局对我市六类贫困家庭进行普查

日前,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进一步掌握困难家庭情况,更新贫困人群综合救助管理系统数据,开展主动救助,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退尽退、动态管理,规范救助行为,自8月4日至9月22日,市民政局对我市六类贫困家庭进行普查。

这六类贫困家庭是:城乡低保家庭(主要针对2017年5月份,青岛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通过核对发现的,我市金融资产超标的1562户低保家庭),五保家庭(主要对现有分散供养的五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突发灾害、患重大疾病支出较大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孤老家庭,其他贫困家庭。

本次普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同时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主要由各镇(街道)进行实施:

第一步:动员、培训,目的是让贫困居民明确这次普查开展及救助的意义,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和配合积极性,目前该阶段工作已完成。

第二步:申报、调查登记。自8月11日起至9月16日结束。申报采取自行申报和村(居)委会排查发现协助申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镇(街道)及村(居)普查工作人员对照已有数据台账及新发现的困难家庭一一入户调查、评估、登记。镇(街道)调查人员根据入户进行调查登记的情况,审核后,修改、录入系统数据台账。对于在调查中发现的符合办理低保、五保条件、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救助条件的,工作人员将按程序及时给予办理。

第三步:主动救助。在普查中发现需救助的家庭,镇(街道)提出拟救助意见,在村公示栏内进行公示,按救助政策给予及时主动救助。不够救助条件的困难家庭作为重点观察对象,重点关注,根据需要随时帮助其办理相应救助。

第四步:汇总归档。自9月16日起至9月22日结束。由各镇(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将普查数据台账、及拟(已)救助人员统计表电子版及打印盖章后的纸质版报市民政局救助中心管理处存档。

为了确保本次普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市民政局在下发至各镇、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办公室的

《关于对贫困家庭普查开展主动救助的通知》中明确规定:由市民政局低保科、社会科、核对中心、救助中心管理处人员负责对本次普查进行指导、监督。

镇(街道)普查开始后,市民政局将组织人员采取进村入户调查或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围绕普查进度、覆盖面及救助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督导,并对重点救助案例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宣传。

解泉声 陈华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