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胶州好哥哥照顾瘫痪弟弟40载 至今未婚无怨无悔

2019-02-15 15:30:27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胶州“最好哥哥”!照顾瘫痪弟弟40年至今未婚无怨无悔

40年间,从意气风发的18岁青年,变成微驼背的58岁“小老头”,胶北街道于家村的马永芹在一万多个日日夜夜里,照顾着自己的弟弟马业芹。40年前,13岁的马业芹因为强直性脊柱炎瘫痪在床,年长他五岁的哥哥从此承担起了照顾他的责任,40年来一直不离不弃。

58岁哥哥照顾了弟弟40年

“来,翻翻身上药。”12月19日,走进胶北街道于家村马永芹的家里,他正在给瘫痪在床的弟弟翻身上药。因为强直性脊柱炎加类风湿,弟弟全身除左手外,都无法动弹。上药时,马永芹需要将全身僵硬的弟弟翻过来侧身躺着,自己趴在弟弟身后,一点一点地涂抹。86岁的老母亲杨淑珍在一旁倚着炕头坐着,因为年龄太大,身体衰老的她已经帮不上什么忙了。

\

马永芹给每天要给弟弟的后背上药。

杨淑珍告诉记者,自己一共四个儿子,马永芹排行老大,瘫痪的马业芹是老三,二儿子和四儿子常年在外,在自己跟前伺候的只有老大马永芹,“我们这个家真的是多亏了老大。”老太太一边说着,一边哽咽了。

三儿子马业芹今年53岁,在13岁那年就因为强直性脊柱炎而瘫痪在床,一日三餐,大小便都需要人照顾。因为病情严重,加上家里条件有限,治疗一直不如意,老大马永芹自18岁起就承担起照顾弟弟的责任。

事无巨细,他一人挑大梁

58岁的马永芹身体也不如以前了,2014年的时候,他因为强直性脊柱炎曾经行动不便,出行需要拄着双拐。而母亲和弟弟都需要他照顾,他四处找人打听积极治疗,后来终于摆脱双拐重新站立起来。

“我弟弟现在全身只有左手能动一下,其他的部位都动不了,连脖子都不能转动,我每天都要定时给他翻身、接大小便。”马永芹说,家里一刻都离不了人。弟弟因为四十年来一直卧床,身上已经起了褥疮,每日需要消毒上药。因为类风湿疼痛,各个关节都贴满了膏药,每三天就要全身更换一次。

因为身体原因及药物作用,弟弟马业芹的牙齿已经掉光,一日三餐需要流质食物。马永芹就需要把蔬菜剁碎、主食泡软,一点点地喂给弟弟,一不小心流出来,再用纸擦干净。常常一顿饭喂下来,马永芹自己就饿过点儿,胡乱扒点饭就对付过去了。一天下来,年近6旬的马永芹也很累。“晚上睡不太好,因为要照顾两个人,活比较多,加上晚上也得起来给我弟弟翻身,所以每天真正睡踏实的时候也就是凌晨三点半以后。”但即使是这样劳累,马永芹也毫无怨言。

舍不下弟弟,成不了家

今年58岁的马永芹至今未娶媳妇,老母亲杨淑珍深觉愧疚,“都是这个家拖累了他。”

20年前,38岁的马永芹曾在好心人的介绍下与一女子结缘,也到女方住处生活了一段时间,但由于放不下家中的老母亲和弟弟,马永芹总是得空就往家里赶,后来二人觉得不合适就分开了。现在想起来这事,杨淑珍都觉得十分遗憾。

在全村只有一百多户的于家村,马永芹照顾弟弟四十年的事情几乎家喻户晓。不少人被马永芹所感动。“40年如一日地照顾他弟弟,真的挺不容易的。”于家村的蔡书记告诉记者,由于马永芹兄弟二人没有劳动能力,村里为其办理了低保,保障基本的生活。

“现在不出去打工了,干不动了,家里没别的开销,就日常吃饭及买药,每年我们兄弟两个人,加上我老母亲的药,差不多要一万多块钱。”马永芹说,母亲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肺炎等,需要常年吃药。年轻的时候,马永芹在工地干活,因为舍得出力气,赚的收入也不少,他给家里盖起了瓦房、置办了各种电器,把家中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

“以前还想找个伴,现在什么也不想了,家里负担重,也不去耽误人家了。”老实憨厚的马永芹将继续照顾母亲与弟弟,在有生之年,将他们陪伴、照顾好。

半岛记者 刘静 通讯员 高巧娣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