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胶州四中蓝广轩 青岛唯一被空军录取飞行员

2019-08-27 10:56:17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胶州四中航空班蓝广轩:青岛唯一被空军录取飞行员

每年高考之后,都会有一批航空班学员“飞出”胶州四中,考取空军、民航飞行员或高校航空类专业。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岛市唯一一名被空军录取的飞行员蓝广轩即出自该校航空班。此外,这个班还有十几名学生被民航录取为飞行员。8月1日,蓝广轩已经进入军校了,“我开学前每天进行跑步训练,提前进入状态,未来希望能跟上学校的节奏,成为一名合格的毕业生。”

过关斩将,成青岛“唯一”

胶州四中自2013年创办航空班以来,面向全青岛市招生,航空特色办学享誉全国,在航空教育、特色育人工作上花满枝头,硕果累累。2016级航空班的蓝广轩,今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录取为飞行员,他也是今年青岛市唯一一名被空军录取的飞行员。

“体检的时候,有很大一部分人被卡在了视力上。”蓝广轩告诉记者,空军招飞要求最低视力是0.8,“我们测视力使用的是C型视力表,一共有8个方向。”在这一测试中,蓝广轩视力是右眼0.9,左眼1.0,完美达标。

除了体检,还进行了招飞特有的心品(心理品质)测试,主要分体能和面试。体能方面,参加了模仿操测试,主要测试平衡力、协调性、记忆力;跳绳项目则测试其平衡力、协调性;另外还有折返跑,这是蓝广轩感觉最吃力的,“要折返9次,速度很快,所以很累。”

从小向往,进入航空班圆梦

蓝广轩家住崂山北宅,他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看到天上飞机飞过,非常好奇,“妈妈说是飞机,我当时就很感兴趣,想长大当一名飞行员。”所以,高中的时候,他毅然选择了胶州四中航空班。“我们班一共44人,除了文化课以外,还会用比较多的时间学习航空知识,学习飞机的机型、飞行器的发展史等等。”除此之外,另一个“重头戏”则是模拟飞行驾驶器的训练。“我们坐在转椅上,随着转椅的转动还要听指令左右摆头。”身临其境的模拟飞行能体验到飞行的难度和惊险,当然,还有身体的不适,“会感觉到很晕。”蓝广轩坦言,2分钟的体验,会让人有一种恶心感,“严重的还会吐。”

据了解,航空班的建立目的是为空军和民航输送优秀航空人才,为军校培养预备人才。航空班学员独立成班,有自己的班徽、班旗和班服,在生活上处处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学习秩序军事化,宿舍内务军事化,餐厅就餐军事化。据悉,胶州四中建有全国领先的航空创新实验室,“电动多功能前庭转椅”、“心理测试仪”等一系列专业设备的日常辅助训练,使学生们在招飞体检时有更高的过关率。

还有十几名学生被民航录取

经过军事化的管理和淬炼,航空班学员逐步从稚嫩的初中生蜕变成成熟的高中生和准军人。“说实话,刚刚开始来到航空班时我的整体成绩并不理想,最终经过三年的努力,我和不少同学都成功实现逆袭。”被滨州飞行学院录取的李尚泽激动道,航空班的军事化管理和各科老师的严格要求使他的身体素质和学习成绩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日常的体能训练和飞行训练,则培养了他吃苦耐劳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据了解,此次除了蓝广轩被空军录取为飞行员,航空班还有十几名学生被民航录取,其中李卓、曹永超、车万畅等都被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录取。车万畅是2016级航空班的班长,他坦言,在很多人眼里,飞行员或航空专业类院校似乎是航空班学子唯一的成才“出口”,其实不然,“航空班的同学参加高考,不受空军、海军和民航飞行员在青岛地区隔年招生的限制,每年都可同时参加各类飞行员及相关专业的选拔,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而即使未达飞行员条件,也不影响报考其他各类高校及专业。”另外,车万畅表示,身体合格、英语过关的同学还可选择参加“飞行员海外养成计划”,到境外大学取得本科学历,与国内航空公司签订飞行员驾驶训练培训协议,以公费形式进行飞行执照培训,与航空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成为民航飞行员。记者 肖玲玲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