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胶州20岁小伙捐髓救人 获评山东好人 最美胶州人

2019-09-11 10:09:58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最年轻!胶州20岁小伙捐髓救人 获评山东好人、最美胶州人

义捐造血干细胞,帮13岁女孩重获新生,20岁胶州小伙孙浩博成全省最年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作为全国青少年代表,孙浩博参加了9月召开的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今年3月,正在潍坊读大学的20岁胶州小伙孙浩博不顾身体瘦弱和即将进行专升本考试的情况,为河北省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2017年6月14日,孙浩博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并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留样入库。2018年12月孙浩博与河北省一白血病女童配型成功,今年3月27日,孙浩博在济南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挽救了这名白血病女童的生命。成为全国第8159例、胶州市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成为全省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9月3日,孙浩博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代表共691名代表参加会议,孙浩博是全国32名青少年代表之一。“作为红十字工作者,我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伤害。”孙浩博的母亲李维芸告诉记者,浩博当时1.74米的身高只有106斤,瘦瘦弱弱的。由于造血干细胞捐赠采用“双盲原则”,捐受双方信息都要保密,所以孙浩博只知道对方是个45公斤的13岁女孩。

机缘巧合,今年4月,在河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超400例的专题报道中,李维芸看到了一个13岁的造血干细胞接受者,据介绍,这个小姑娘已患病10年,在免疫系统崩溃的边缘,幸运地等到了配型成功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并于一个月前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如今,她已经离开无菌仓,只需回家吃药,定期复检。时间、年龄、性别、区域都对得上,种种迹象表明,这个孩子极有可能就是儿子救的小姑娘。“看到她康复得这么好,我们打心底里高兴。”李维芸说。

孙浩博的行为引发了社会的好评,日前获评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山东好人”、“潍坊好人”、青岛市“文明市民”和“最美胶州人”。

记者 刘震 通讯员 李燕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