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近8成农村实现垃圾分类 胶州“1+6+1+X”模式受肯定

2019-11-04 10:59:22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先行一步!青岛农村近8成实现生活垃圾分类

11月4日,记者从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青岛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9月底,全市开展垃圾村庄(社区)占比78.7%,胶州推行“1+6+1+X”的分类模式的做法受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肯定。

2018年,青岛在全市成片区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印发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青政办发[2018]20号),为此,胶州、平度分别将垃圾分类纳入科学发展考核和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事项清单。莱西在3个镇(街道)8个村庄试点成立党员分类工作队,实行划片包户制度,聘请1179名监督员,监督指导垃圾分类。

在先进做法方面,平度市在村庄(社区)推行“七个一”垃圾分类标准,城阳在王家曹村社区建设餐厨垃圾分类处理中心、智能压缩垃圾转运站、秸秆垃圾处理中心等“静脉产业园”,即墨田横岛度假区探索引入低温热解炉等有效做法。胶州推行“1+6+1+X”的分类模式的做法受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肯定,今年2月26日,山东省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在胶州召开,现场观摩了青岛市培树的胶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西海岸新区按照“大分流、小分类”原则,推行垃圾分类;崂山沙子口街道在北姜社区引进国内领先技术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经过堆置、发酵、腐熟,厨余垃圾变身有机肥用于农林生产,不仅节约了运输成本还实现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

青岛还在全市推行“两次四分法”垃圾分类模式,引导区市统一标准,完成户用垃圾桶、分类收集车、收集房等分类设施设备的配备和建设。在村庄配备分类容器,定时上门收集,误时自行定点投放。在村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安排专人管理和记录收集有害垃圾、低价值可回收物和大件垃圾。形成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置体系,提升分类收集质量和分类处理能力。

青岛将出台《青岛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动方案》,加快镇级垃圾处置终端建设,争取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新模式,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提质扩面,设置荣誉榜、“笑脸墙”、“红黄榜”,激励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半岛记者 郭振亮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