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胶州洋河镇大相家村:冬闲人不闲 家家漏粉忙

2019-12-04 09:15:32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胶州洋河镇大相家村:冬闲人不闲 家家漏粉忙

胶州洋河镇大相家村是远近闻名的“粉条村”,加工红薯粉条起源于明朝。每年农历小雪节气后,村民们凭着祖传的粉条加工手艺,制作粉条增加收入。

11月29日,大相家村村前的空地上,成排的粉条挂了起来,村民穿行其中,对粉条进行整理。经过一两天晾晒后,就是成品粉条了。在村民王勇的粉条加工作坊中,五位村民正围在一个热气腾腾的大锅前,两人负责和面,一人负责漏粉,一人负责烧火,王勇负责将漏好的粉条上杆,等充分冷却后再放进冷库内冷冻。

大相家村的红薯粉条制作工艺都是一辈一辈传下来的,完全纯手工制作,已被当地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王勇介绍,从收获地瓜到最终制成粉条,需要经过粉刷、发酵、制粉、和面、漏粉、打粉、冷冻、晾晒和包装等多道工序。放入冷库经过十多个小时冰冻,粉条里的水分都冻了出来,拿到室外经过晾晒,这样加工出的粉条自然筋道、口感好。

据了解,目前大相家村有200多户村民,从事粉条加工的有60户左右,预计今年全村粉条产量50万斤左右,产值近800万元。

文/图 半岛记者 陆金星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