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青岛唯一 胶州里岔镇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

2019-12-18 09:34:53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唯一!胶州里岔镇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

胶州市里岔镇作为全省首批“十百千”工程示范镇,通过推动镇级资源融合,社区统筹整合,村庄并点聚合,推动有限治理资源的优化使用,算出了基层治理的“效率账”,极大地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的公示通知》,里岔镇榜上有名,成为青岛市唯一入选乡镇。

据介绍,镇级层面,里岔镇推进有关联的治理资源相“融合”。聚焦镇级治理资源中,牵头单位零散、单兵资源薄弱的问题,探索实施了“三个加法”:社区+警区+综合执法、纪委+审计+党建、综治+信访+民生365.推动具有相近服务职能、共同服务群体的部门相融合,实现1+1>2的效果。

社区层面,推进社区党委统领各类资源相 “整合”,率先构建“一核统领,六维共振”的农村区域化党建共同体,推动区域组织由“单打独斗”到“携手共进”,区域治理资源由“粗放供给”到“集约配置”,农村社区层级治理迸发出强大活力。 “一核”即明确12个社区党委的区域领导核心地位,统一领导辖区内村庄、群团、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党组织,实现各类治理资源的有效整合。健全“六维”,即在农村社区党委统领下,按6个维度将各类组织予以统筹整合,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对区域资源的协调统筹。

村庄层面,推进村庄规模调整实现村庄“聚合”,构建起推动自治、法制、德治“三治”融合的工作平台,实现村庄规模优化与治理提升的“齐步走”。截至6月18日,第一批41个村庄已全部调整完毕,村民大会全部高票通过,村庄个数缩减至16个,缩减比例达60%。

里岔镇还每年开展“最美里岔人”、“最美村民”评选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孙语)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