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胶州35600犬只免费接种狂犬疫苗

2020-08-07 09:51:16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胶州:35600犬只免费接种狂犬疫苗

8月6日上午,在青岛胶州李哥庄镇辛疃社区服务中心,不少村民正带着爱犬排队等候注射狂犬疫苗。执业兽医师宋萍正忙着确认犬主和犬只信息,熟练地进行台账登记、免疫注射、发放免疫证、悬挂狗牌、签字确认。

“再也不用担心被狗咬伤了,小狗安全,人更安全。”刚为两只爱犬注射完狂犬疫苗的村民叶守臻告诉记者,以前也想为小狗打疫苗,但不知哪里的疫苗安全正规。“现在,不出社区就可以完成犬只免疫,全程不到十分钟,当场就能领取狗牌和免疫证,而且全部免费。”

据了解,狂犬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安全,发病死亡率高达100%。我国是全球排名第二的狂犬病高发国家,仅次于印度。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注射疫苗是控制和消灭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

2020年,犬只狂犬病免疫首次列入青岛和胶州市办实事,要求免费免疫注射、免费发放证牌,城乡同步推进、实现全域覆盖。胶州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从顶层设计入手,全力下好“宣传造势、组建队伍、登记免疫、调研协调”整盘棋。

“狂犬病免疫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技术工作,免疫前不仅要了解犬只既往病史,还要对其健康状况进行临床观察,健康犬只才能进行免疫注射。”胶州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副主任尹怀磊介绍说,免疫工作启动前,经过多轮沟通协商,确定了10家有资质的动物诊疗机构,选聘组建了43人组成的免疫技术人员队伍,逐村集中开展犬只狂犬病免疫注射。

宋萍介绍说,在免疫工作开始前,胶州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对参与免疫的动物诊疗机构进行专题培训,详细讲解了免疫的技术要求、注意事项、免疫记录填写以及入村开展工作应当注意的问题,确保技术人员对免疫流程“了如指掌”。

在具体免疫工作中,胶州市要求各村村委积极配合免疫技术人员进村开展犬只狂犬病免疫,每个村都安排专人靠上,并通过村广播和微信宣传狂犬病的危害、防治技术和法规规定,组织村民及时携犬到村委进行免疫注射。对出行不方便的老年人和体型较大不易外出犬只,由村干部带领免疫技术人员入户进行免疫注射;对在外务工的村民,免疫技术人员采取放弃中午休息和下午延迟下班的方式进行补免,确保犬只应免尽免。

“今年全市计划免疫犬只35600只,10月15日前全部完成,免疫犬只建档率达到100%,全面达到国家动物狂犬病控制标准,显著降低人畜狂犬病发生风险。”尹怀磊表示,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扩大狂犬病免疫覆盖面,加大对流浪犬、收容犬和农村犬的防疫管理力度。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张其星 李玉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