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胶州鑫都合苑用电只靠临时借 开发商称线路没问题

2022-04-26 09:58:50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虚静
手机版

原标题:小区用电靠“借”,居民盼“转正”

盘踞在小区内的电缆线,时常困人的电梯,时好时坏的居民用电……近日,家住胶州市李哥庄镇鑫都合苑的业主们遇到了烦心事。业主们发现因小区供电无法移交供电部门,只能借用“临时”用电,开发商和供电部门各执一词。胶州供电部门称需要整改,开发商则称线路没问题。对此,李哥庄镇政府表示小区正为移交验收做准备工作。

反映:无法使用居民用电,停电闹悬住户叫苦

“好不容易盼来了交房,办下了房产证,但是小区供电却没有移交到供电部门,我们业主都很头疼。”近日,胶州市李哥庄镇鑫都合苑小区的几名业主拨打半岛热线96663.反映小区用电只能临时使用建筑用电,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不便。据业主介绍,他在2017年前后在该小区购买房产,但是交房一拖再拖,在政府部门的大力帮助下,2021年10月份小区才顺利交房。

终于盼来了交房,业主们快马加鞭地装修,但是当搬进小区居住时,他们又碰到了一个问题:小区居民无法正常使用居民用电。“虽然小区现在有电可用,但是借用的建筑施工用电,我们业主是按照居民用电交费,多余的部分是由政府垫付。虽然业主没有多花钱,但是这样用电经常出问题,我们心里不踏实。”几名业主说。据介绍,接入小区的建筑用电电压不稳,家中经常毫无预兆地跳闸停电,甚至有的居民家中的电灯等被烧坏。此外,停电影响小区多栋高层供水的水泵运行,停电时候居民用水不便。

一旦停电,电梯就停运,也给居民带来安全隐患。“我就不止一次被困在电梯里,因为当时小区入住少,电梯手机信号弱,我等了好久,才遇到了一个装修工人,在他的帮助下,我才从电梯里出来。”一位男性业主告诉记者。据介绍,类似的电梯困人事件,不止一起。2021年冬天,有一位家长带着孩子晚上坐电梯,因为停电电梯突然停了,两人被困在电梯中,当时物业已经下班。他们联系了好久,才找来人把他们救出来。因为这次被困,孩子吓得好长一段时间不敢坐电梯了。

调查:小区内惊现电缆线,居民质疑“太危险”

4月22日,记者来到鑫都合苑小区,在几名业主的带领下,记者在小区西北侧见到了为小区供电的几条黑色“电缆线”。小区居民家中使用的电,就是通过它们输送过来的建筑用电。据了解,该小区共有400户,目前入住的有几十户,还有很多房子正在装修。“随着入住人数的增加,天气越来越热,等到夏天一开空调,小区用电量必定增大,到时候用电问题会更麻烦。”有业主说,“这些电缆线看起来也很危险,有些小孩不注意,很可能去触摸这些电缆线。”

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小区目前用的是开发公司的建筑用电,物业找过很多次开发商,也向相关部门反映,但是问题迟迟没有解决。“去年年底的时候,很多业主用电取暖,因为用电量太大,出现了停电等不少问题。这也影响到我们物业的工作,物业是小区交房前后入驻的,对于之前的问题并不清楚。”该负责人说。

为此,小区业主也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据该小区业主介绍,相关部门曾回复,小区供电之所以没有移交供电部门,是因为小区供电配套没有到达供电部门的验收标准。“听说是验收标准提高了,因为我们的房子延期交房好多年,应该按当年的标准,按现在的标准去验收是不合理的。”

“让开发商拿钱把供电设备线路全部更换,有点不大现实。即使能有钱改造,小区施工肯定停电,居民生活受影响。”业主们说。

说法:开发商申请验收没后续,“不达标”小区需整改

对此,记者多次拨打李哥庄供电所电话咨询。工作人员记录下后表示,将由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答复。4月25日下午,一名负责人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该小区是一个自管小区,2021年10月份时候,也有业主咨询问小区不是供电公司直供电的问题,当时我们出了一个小区外线接入方案。根据方案流程,开发建设单位到供电所进行申请,他需要完成小区的一些设备施工,最后经过我们验收同意以后,才能接入供电公司一户一表管理。但是到现在为止,开发商并没有提供图纸、审查资料等,我们也是多方了解才知道,这个小区是开发商资金链出问题,所以导致现在一直没有验收。”

对于业主反映的“验收标准变了”,该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是“不存在的”,2016年山东省住建厅等下发了一个关于新建住宅小区供配电设计建设的标准,供电公司作为一个执行单位执行标准。

“符合标准才能验收,不合格的东西不能接入电网,否则容易导致更大面积的停电。”该负责人表示,该小区不符合相关设计建设标准,改造要花钱,“主要是一个内部的问题,他们需要找一个专门与供电公司对接的机构”。

回应:开发商称线路没问题,镇政府称准备材料验收

据了解,鑫都合苑位于胶州市李哥庄镇政府北88米,是由青岛众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项目,该小区2013年办理土地证,2013年12月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15年9月办理《施工许可证》,合同交房日期为2019年4月30日。但是,小区交房一波三折,曾引发不少业主投诉。

4月25日,记者根据业主提供的电话,联系到了小区开发商青岛众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修先生。“电是属于政府和供电部门的事,开发商的工程全都干完了,都交给物业了。小区供电线路没有问题,类似的小区好像不止这一个,应该是供电部门的事,李哥庄镇政府也找供电部门了,与开发商没有关系。”修先生说。

“开发商说,小区由政府接管了,供电公司也出面协调了,但是一直没有结果。”业主说。

据胶州市政府2021年3月1日答复网友时称,“经胶州市李哥庄镇落实,鑫都合苑小区前期因开发公司资金问题停工,经镇政府协助开发公司融资后复工,但截至目前进展较慢。为解决小区交房问题,镇政府研究自即日起由镇政府接手小区施工收尾工作,负责后续施工的资金,督促施工方加快施工,计划于2021年7月底完工,10月1日前交房”。

对此,记者也联系了李哥庄镇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确认了镇政府已经接手该小区,小区于2021年9月份已经交房。对于业主们反映的问题,经过落实后,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小区正在准备材料,上报供电公司,为移交验收做准备。本报也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刘玉凡)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