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降水量比去年同期少一半 胶州发布旱情黄色预警

2015-08-11 15:44:43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近日,记者从胶州市水利、水文等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胶州市共降水189.3毫米,比去年同期降雨量420.7毫米偏少55.0%,比历年同期降雨量373.7毫米偏少49.3%,抗旱形势十分严峻。为保障市民饮水安全、保障秋苗收成,7月30日胶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了旱情黄色预警,并启动了抗旱Ⅲ级应急响应机制。

  记者了解到,7月份进入主汛期以来,降雨量仅为56.6毫米,降雨强度和降水量都较小,其中几次较大的降雨过程及地区,分别为7月5日20 时至6日6时,胶州市李哥庄镇降水量为49毫米,7月11日14时至13日6时,胶州市洋河镇董城村降水量为9.5毫米,7月27日6时至28日10时,胶州市李哥庄镇降水量为18.5毫米,7月30日6时至8月1日6时,胶州市胶莱镇降水量为57.5毫米。

  而随着温度升高、降雨偏少,胶州市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旱情和人畜饮水困难情况,据统计,目前,胶州市20余条河道断流,7座小水库干涸,546座塘坝、平塘干涸,而在供水方面,胶州市的青年水库和山州水库受干旱少雨天气影响,水位及蓄水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而为保障市民用水,原本要等到10月的引黄济青调水,今年4月份就已经开始了,并且目前调水一直在继续。

  据胶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介绍,旱情越来越严重,抗灾任务越来越紧迫。为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保障秋苗收成,7月30日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发布了旱情黄色预警,启动了抗旱Ⅲ级应急响应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进行抗旱。据统计,6月份以来,胶州市已投入抗旱人数7万余人次,投入抗旱设备6500台套、总装机容量5.6万千瓦,抗旱用电98万度,抗旱用油980吨,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200万元,浇灌农田面积23万亩次。

  “2015年度195眼灌溉深机井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并开始发挥灌溉效益,很多镇村干部强烈要求增加打井指标,经初步统计,胶州市至少还有100眼以上的灌溉深机井建设需求。”市水利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受干旱天气影响,部分人畜出现了饮水困难情况,对于水源缺乏的镇村,将以饮水安全为第一目标,采取远距离调水、多级提水、应急车送水、限时供水等措施,全力保障应急供水需求。

  据了解,进入7月份以来,胶州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土壤失墒较快,各类在田作物旱情呈快速发展趋势,若近期仍无有效降雨,高温干旱继续发展,将对秋粮生产构成威胁。市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应及时根据相关农业产业受旱程度、生长情况和旱情发展趋势,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加强田间管理,切实抓好各项抗旱措施的落实。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