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实施省定贫困村扶贫开发工作 鼓励因地制宜

2015-08-11 15:44:43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本报讯(记者 刘振 通讯员赵栋梁) 近日,记者从胶州市农业局等部门了解到,为扎实推进胶州市农村精准扶贫开发工作,充分发挥项目帮扶带动作用,促进贫困村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胶州市开始实施省定贫困村精准扶贫开发专项工作。根据规划,将给予每个省定贫困村平均4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用于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种养业,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设备。

  “为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去年5月份,胶州市在农村开展了扶贫开发精准识别工作。”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经过精准识别,共将20个村庄确定为省贫困村,涉及洋河镇、胶西镇、里岔镇、铺集镇、胶莱镇等镇,贫困村没有集体经营收入,并且贫困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与胶州市的农民人均纯收入相差较大。

  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规划,将给予每个省定贫困村平均4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重点用于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种养业,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设备,并围绕做特做优主导产业,鼓励发展农产品加工、运输、贮藏和生产经营服务等,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商务、光伏发电等产业,延长产业链条。配套完善产业发展急需的小型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相关镇政府将加强对贫困村的工作指导,结合区域特点,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区别对待,结合上级财政预算安排的扶贫资金情况,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订每个贫困村的三年项目扶持规划(2015年~2017年),可以一次规划,分年度实施,或一次实施,分年度付款,将当前发展目标与长远发展目标相结合,将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与长远解决的问题相结合,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优先安排与脱贫最直接、需求最迫切的项目。

  市农业局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扶贫开发专项,能调动多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要素,积极引导贫困村主动参与项目建设,并鼓励贫困村立足当地资源、环境条件和产业基础,坚持“一村一策”,制订个性化扶贫方案,确保项目精确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村。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