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市档案局举办"档案服务月"活动(图)

2015-08-11 15:53:42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洛克
手机版

  

居民了解档案知识。

 


  档案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东西,从出生开始伴随我们一直到去世,婚姻档案解决房产纠纷、就业档案为退休人员追加工龄、计生档案明确婴儿合法身份……我们一生需要有许多的档案,但是大多数市民对于档案的知识却知之甚少,7月31日上午,胶州市档案局开始了档案服务月活动,发放宣传材料,讲解档案的价值以及在解决土地、工资、工龄等方面的作用,让档案知识走进寻常百姓家。

  工作人员冒烈日进社区

  7月31日上午,胶州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冒着高温来到阜安街道办事处阳光丽景社区开展“送档案进社区”活动,拉开了档案服务月的序幕。档案局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设置了信息咨询服务点,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了档案知识明白纸及《档案馆利用指南》、《档案利用实例选编》等图书,让市民拿到及时准确的档案知识。

  在活动当中,档案局的工作人员还为居民提供了部分政府现行公开红头文件供居民查询,让居民了解一手的政府规定,让围观的市民大感新鲜,更多的市民参与到了活动当中。

  现场借货,档案作用大

  在活动中记者发现,许多围观的市民开始并不重视,但是随着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现场为居民们详细讲解了档案的价值以及在解决土地、工资、工龄等民生问题方面的作用等,许多人开始迫不及待地拿图书,学知识,主动向工作人员咨询问题。

  “以前没有档案意识,感觉存这些东西费事还占地,不了解档案还有这么大的作用,今天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让我知道了档案的重要性。”参观咨询的孙仁德老人告诉记者,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后,让他受益匪浅,“回去我得给孩子和老伴上上课,让他们也清楚档案的作用。”孙德仁老人说。

  宣传活动还将持续

  据了解,此次活动中,工作人员共向居民发放档案宣传资料500余份,获得了居民的一致称赞,不仅送去了知识,也增进了市民对于档案工作的了解,提高了档案意识,也为市民查阅利用档案信息提供了便利,“希望这样的活动还能多办。”居民王先生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称,档案服务月期间,胶州市还将在市南小区、郭家庄社区等地开展档案法规宣传、档案图片展览等活动。另外,还将举行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市民代表走进档案馆,“零距离”体验档案馆各项服务功能,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文/图记者 张欣健 本报通讯员 陈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