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潮连岛海蜇大丰收 一天百吨胶州登陆

2015-09-07 09:13:22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9月7日讯 从七月下旬开始,潮连岛海域海蜇群大爆发,胶州十多艘大马力渔船开始捕捞季,每隔三四天满仓归航,每天至少上百吨海蜇从东营码头登陆上岸。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海蜇产量高,价格与去年持平还不愁销路,让捕捞海蜇的渔民赚了个盆钵体满。

\

渔民码头抢卸海蜇

记者在东营码头看到,两艘捕捞海蜇的渔船并排停靠在岸边,五六名船员将舱的海蜇分装到一个直径约1.5米的编制袋内,再通过吊装设备吊运小货车上,直接送进加工厂内进行腌制。“大伙别磨叽了,快点卸货了,傍晚还要赶着大潮时出海。”船老大刘界元不停催促着船员。据刘界元介绍,从7月下旬开始,他们就开始带领船员出海捕捞海蜇,由于海蜇是漂在海面及水面以下5米左右的位置,在海蜇网上都用直径5厘米左右的绳子作为网上坠物进行捕捞,捕捞时需要控制好网的深度,如果太深根本碰不到,太浅也不能一网打尽。

\

每天至少百吨上岸

“我们平均每隔四五天回码头一次,每天至少上百吨海蜇从胶州东营码头上岸,高峰时能达到近千吨。”刘界元说,去年雨水少,海蜇产量低,有时需要五六天才能打满舱,今年海蜇产量高,一网下去能捞上几万斤,只需三四天就可以满舱返航。因为海蜇的水份特别大,他们在船上还准备了盐块,将捕捞上的新鲜海蜇进行初步腌制,去除一部分水份,不仅节约了时间和油料等,还增加了海蜇产量。刘界元说,他们捕捞海蜇主要在潮连岛附近海域作业,以捕捞沙海蜇为主,去年由于产量低,有时需要五六天才能满舱,而今年有时仅需三四天就归航,胶州参与捕捞海蜇的渔船至少十多艘,每天至少上百吨海蜇从东营码头上岸,高峰时能达到近千吨,预计海蜇捕捞期还将持续一个月。

\

海蜇丰收销路不愁

“今年海蜇销售行情不错,各地客商纷纷前来订货,回来后腌制一个星期就可以出售。”

在码头附近的海蜇加工厂,厂长李老板乐呵呵的说,九龙街道办事处大大小小海蜇加工厂有几十家,海蜇从码头上岸后,他们工厂雇了十多名工人进行再加工,海蜇放进大池内进行脱水后,在一层一层放入小池内,均匀的撒上盐,腌制五六天就可以出售。去年海蜇的行情的一直低迷,海蜇滞销的消息经本报报道后,后期各地客户纷纷前来订购,最后总算没有压货。今年海蜇行情好,腌制好的海蜇就被各地客户订购,主要销往北京、江苏、上海和广州等地,以及岛城各大海产品批发市场,还有一小部分根据要求加工成海蜇丝,出口到韩国和日本等地。

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