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岛城七旬武术名家徐守礼荣登“国家名片”

2015-09-13 13:56:28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中华育才文武学校董事长、中国著名武术家、武术教育家徐守礼先生 

信网胶州9月13日讯 今年是第31个教师节,从事武术教育五十余年,授徒逾万的岛城七旬武术家徐守礼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来自北京中国集邮中心寄来的“华夏情 中国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守礼纪念珍藏邮册。

据介绍,该邮册以徐老青年、中年、老年等不同时期的六张精彩练功照片为素材,制作了六组不同面值的纪念邮票,并以明信片的形式对徐老做了简要介绍。该纪念珍藏邮册由中国集邮中心监制并全国发行。

徐守礼先生,字一峰,号艾北剑叟,系中国武协会员,中国武术一级教练、中国武术一级裁判,原胶州市武协主席,青岛市武协委员,原昌潍地区第一任武术队长,原胶县武术队队长,国际启功书画艺术研究会研究员,北京晚情书画院名誉院长,胶州市文联理事,胶州市育才文武学校董事长、校长,徐学义武学研究院院长。

\

徐守礼先生之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演练腾空下截刀

徐守礼先生,1946年生于胶州一个书香世家,自幼酷爱武术,自1952年拜老教官闫宝山学艺,1964年拜新中国第一任国家武术队长徐学义老师学艺,被收为大弟子,代师授艺。多年来他致力于兴教办学,先后授徒一万余人。1970年至2004年任昌潍及胶州市武术队长期间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武术比赛屡获大奖,誉满武坛! 1998年他创建了胶州市育才武术学校,培养出一代代文武双全的学生。

1995-1997年,徐老师在胶州体育馆教授由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派遣的八段、九段空手道运动员和教练学习中国功夫,并受到日本首相的邀请。2005年受韩国邀请率代表团出访韩国,以精湛的中华武术演出,在韩国引起了巨大轰动。

\

2006年徐守礼先生指导法国弟子赛巴斯田练游龙剑

2010年徐守礼作为中国武术事业突出贡献者,被授予“新中国武术事业振兴奖”,并与青岛市有关领导及蔡龙云等老一辈武术家合影留念。2011年3月徐守礼董事长被香港国际武术大赛特邀,担任仲裁委员会仲裁长,同原国家武协主席、总裁判长张山先生,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全球功夫专家委员会主席傅彪先生一起观看并监督了比赛。徐家弟子们扎实的功夫,骄人的成绩,精彩的赛事,使徐氏拳法名震海内外!

徐守礼先生自幼酷爱书画,诗书传家,其草书外似柔美,内实刚劲,笔画横如椽梁,竖似古柏,虽转折处多用亦方亦圆的笔法,具有刚柔相济的艺术情趣。参加国家级比赛屡获大奖,被授予“辉煌中国中华功勋书法家”称号。在纪念启功先生逝世一周年及艺术丰碑和首届山水杯、2010上海世界博会书法大赛等全国大赛中获金、银奖,入编大型书画册多部,列为收藏作品数件。在中国世纪潮大型书刊中被中央党校授予“世纪骄子”荣誉称号。他同时培养出许多文武兼备的武术家和书画家,为武术界和书画界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

徐守礼先生在指导育才文武学校学生练功

徐守礼先生以其高超的武功,辉煌的成就,传奇的经历和高尚的武德享誉海内外,是当之无愧的中华武术名家,杏坛杰出楷模。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如今七旬高龄的徐守礼先生,仍在教育事业上,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

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贾锐亭 李九廷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