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市场监管局联合旅游局全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2015-10-14 08:49:34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10月14日讯 近日,胶州全媒体从胶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巩固和展现城市形象,胶州市市场监管局从10月13日起,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旅游专项执法整治行动。为此,胶州市市场监管局及旅游局对深化旅游消费维权工作也进行了很多探索,为游客提供方便、快捷、贴心的服务,营造令人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

10月13日,胶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旅游局,对全市旅游市场开展了专项整治。胶州全媒体跟随执法人员先后来到阳光大厦、胶州湾旅行社,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无照经营、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旅游业不公平格式合同条款等违法违规行为。

执法人员介绍,此次专项整治,首先对旅游市场主体资格进行检查,摸清全市涉及旅游行业的饭店、宾馆、娱乐场所等经营业户底数,对无证无照、有照无证、有证无照业户逐一登记造册。对依法依规符合办理营业执照条件而未办理的,责令经营者限期办照,并进行跟踪回访。对按照现行规定无法办照的,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取缔或停业整顿。

\

同时强化有形旅游市场主体检查巡查,对景区、餐饮街区、宾馆酒店、旅游商品市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各类经营者证照悬挂、商品标签、明码标价、计量器具监督检查。突出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管理,重点查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哄抬价格、掺杂使假、欺诈和诱骗游客购物消费等行为,保证旅游景区良好的经营秩序。

针对旅游行业的虚假信息和违法广告问题,市场监管局加强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发布的旅游相关户外广告、店堂广告、印刷品广告等各类广告的检查,确保广告内容合法规范。对监测检查发现和上级交办、部门转办、群众举报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依法从重从快查处,确保广告监管执法工作执行到位、取得实效,努力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

旅游行业的“霸王条款”一直是困扰消费者的“老大难”问题。对此,胶州市市场监管局以旅游合同格式条款监管为重点,收集点评消费者集中反映的不公平格式条款,查处旅游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合同违法行为。推广国家工商总局与国家旅游局联合制定的2014年版相关的合同示范文本,并结合我市旅游实际,进一步完善合同示范文本,增强合同文本的规范性和实用性。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在旅游者当中普及法律常识和常见不公平旅游合同格式条款的表现形式,增强旅游者对“霸王条款”的甄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提升合同示范文本的社会认知度。

文/图 胶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君 通讯员 李玉海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