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玉皇庙村昔日抗战地今朝红色休闲旅游区

2015-10-20 09:11:37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当地村民到“胶高魂”革命纪念馆参观

信网胶州10月20日讯 玉皇庙村位于胶州西北部,全村623口人,由于其战略地位、政治地位、历史地位,一直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抗战时期一直是游击根据地,用现在的话叫做“堡垒村”。据胶州历史记载,抗战时期,胶州党组织、地下民主政权、地下武装组织在在玉皇庙村这一带设立很多民主机构,在抗战时期发挥了巨大作用。

胶州全媒体采访了解到,“兵家必争之地”多次打响“玉皇庙战役”。1946年6月26日,蒋介石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协议,以22万军队向中原解放区大举进攻,全面内战爆发。国共内战全面爆发后,国民党对中国共产党全面进攻,进攻的重点在山东胶东一带,此时驻扎在胶东地区的主力部队西下、南下到鲁南寻机歼敌,著名的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由此打响。为了配合主力部队鲁南战役,胶东军区命令威海独立营西上胶高袭扰国民党的交通线(胶济铁路线)。

\

“胶高魂”雕塑

据原独立营文书殷书生后来回忆说,“我们先后进行了多次遭遇战,济铁路被我们队伍扒掉了,阻止了国民党行进,切断了敌人运输大动脉。在1946年2月26日凌晨,敌人包围了我们。 ”当时威海独立营通讯员回忆说,哨兵突然来报,大批敌人围向村庄。当时独立营配备的武器弹药不足,每人只有20来发子弹,尽管料定敌人来者不善,部队还是要求大家等国民党军靠近围墙再打。突然,独立营发现远处三颗绿色信号弹升起。随之炮声轰鸣,炮弹呼啸而来,在村中爆炸。敌人果然进攻了,围墙上,战士们居高临下,步枪、机枪齐射,暴露在开阔地上的国民党兵乱作一团……

\

首轮攻击受挫,国民党军后撤,集结兵力,准备再战。接近晌午,国民党军改变战术,不再一窝蜂向前平推,而是分成若干小股,寻找有利地形,轮番向围墙迂回进攻。此时,全民皆兵。村民们也用砖头、瓦块扔向敌阵。今年92岁的当时参与战斗的胶北籍战士胡全武回忆说,“我们一共冲锋了11次,激战中,眼看着一个个战友倒在血泊中, 我们弹药消耗殆尽,和敌人进行了白刃战,终于在村北撕开一个口子后, 我们一边阻击一边突围,最后全营剩下不过几十个人,太惨了。”

据胶州全媒体采访了解到,战斗后参与收敛战士尸体的玉皇庙村民李敬增回忆说,“太惨了,当时我家还藏着部队炸铁路的炸药200多斤,来了一发炮弹房屋全完了,战斗结束后满村都是尸体,我村村民和赶来的邻村村民一起把战士的尸体埋在了村西北洼里。”

\

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前

弘扬红色文化,玉皇庙村成“红色休闲旅游度假区”。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形势下,玉皇庙村抓住胶州市胶北街道办事处打造“20公里旅游长廊”有利时机,整合文化、农业、旅游资源,弘扬古村落文化,突出优势特点,差异化理念,打造了红色教育基地、剪纸艺社、陶瓷艺社、尼山书院、骡花艺社等具有浓郁地方民俗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

\

胶北街道办事处告诉胶州全媒体,胶北玉皇庙村开展以赏花、品果、采摘、逛庙会、农家宴、红色教育、乡土文化印记、民间手工艺传承为主要特色的乡村旅游,使大家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打造出一条新颖的完整的产业链条,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以上,带动农户千户以上,旅游年收入达600余万元,让村庄、村民都尝到发展带来的甜头。

\

胶州全媒体了解到,今年玉皇庙村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之际,在玉皇庙战役遗址上建立了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3平方米的革命历史纪念馆,展馆中230余张图片全景的展示了胶州胶北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胶州花木兰冷恩成、宁死不屈与两岁儿子惨遭活埋的孙兰芝等等,太多浴血奋战的动人故事铸就了胶高魂的丰碑。村庄先后获得全国自驾游营地、国家3AAA级景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文/图 城市信报胶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邹世彤 通讯员 姜善堂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