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 :管理村表彰优秀村民传承老辈美德

2015-10-22 09:18:26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10月22日讯 近日,胶州全媒体从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办获悉,10月18日是农历九月初六,为了不耽误村民工作,三里河街道管理村提前召开“老人节”庆祝大会。虽然有点冷,7点半开始就有人提着马扎到村中心小广场上签到,整齐坐好。8点准时开会,台上讲话、颁奖,台下聆听、鼓掌,这场面好像一个单位的职工开例会一样秩序井然。

“胶州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管理村是胶州市首个全国文明村庄,我们更应该提高每个村民的文明程度,倡导大家讲纪律,守规矩,讲礼貌,守诚信。”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元征在讲话中要求:“比如,在小区里,我们每个成年人,不但自己要做到不乱停车,不在公共场所乱放杂物,维护公共卫生,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好子女不随地吐痰,不随地扔垃圾……”诚恳的话语教育着在场的村民,也解释了这个“文明村庄”的来由。

“管丽娜,在丈夫去世的一年多里,悉心照顾多病的婆婆;栾宝强,为老年餐厅和幼儿园捐赠牛奶100箱,为村民捐赠牛奶1500箱;宫吉梅拾到有1518元现金和大量证件的钱包,交到村文明办后被失主认领……”优秀村民是全体村民推荐的,他们的事迹发生在村民身边,更能打动在场的每一个人。“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孝敬老人们不仅是要在物质上和生活上给予满足,而且要传承祖祖辈辈保留下来的传统美德,所以我们把一年一评的‘优秀村民’和‘优秀小村民’在今天进行表彰。”该村文明办主任刘秀明如此诠释这个重阳节的别样含义。

管理村注重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不断满足老年人住食医娱等方面的需求,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据悉,该村87位7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享生活费1050元,四世同堂住房紧张的,可免费住47平方米的老年公寓;老人每天都可以到老年餐厅吃免费午餐;失能半失能的老人通过村集体为他们安装的居家养老呼叫系统寻求帮助;村民生病在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费用后,余额部分村庄再按额度大小给予40%以上的补助;该村还为老年人建设了文体活动室,每年组织近十次扑克、象棋、健身等比赛、活动……

会议结束前,刘秀明告诉大家,往年规定10元的村庄公益基金今年不再规定数额,大家可捐可不捐,而且时间不限。散会的时候,起风了,气温下降了不少,但是不少村民还是到办公室去捐款。88岁的高义兰颤巍巍地将30元钱交给工作人员:“村里给了我那么多钱,我不捐点不过意呀。”

文/图 胶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君 通讯员 赵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