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秋土豆丰收在望 看势头要涨

2015-11-02 15:47:11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村民王静展示收获的土豆

信网胶州11月2日讯  今年气候适宜,让秋土豆生长期延长的同时,产量也随之大增,每亩产量达到了四五千斤左右。眼下,胶州胶西4万亩秋土豆迎来了收获期,统购每斤1元的价格,比去年高出两毛钱,让种植户们心里乐开了花,每亩地至少收入三千元。尽管同期价格比去年高,不少村民还是不舍得提前收获,要让土豆在地下长长个,预计立冬前后将迎来收获高峰。

秋土豆进入收获季

  记者来到胶西镇张家小庄村的农田看到,大田里的土豆长势喜人,仅有五六名农户在农田里收获土豆,一名村民驾驶土豆收获机过后,一个个黄澄澄的土豆钻出土层,几名名村民用塑料筐跟在后面分拣土豆。“今年土豆产量还不错,总算没有白忙活。”村民王静告诉记者,今年8月上旬,她家种植了4亩秋土豆,施肥、开沟、起垄、灌溉和田间管理等,她和家人一直不敢掉以轻心。今年气候适宜,尽管雨水相对较少,但地头机井的蓄水量充足,她和丈夫及时给土豆灌溉,由于田间管理用心,这些土豆长势喜人,终于喜获丰收。

\

村民正在收获土

收购价格稳中有升

  “今年秋土豆产量高还没有病害,是近几年长势最好的一年,亩产达到了四五千斤。”村民石祖元说,去年,他家种植的秋土豆由于没有及时打药,后期得了“晚疫病”,土豆蔓早早就枯萎了,只好提前收获土豆,产量下降了不少。眼下,土豆还处在膨大期,为了让土豆产量在增高一些,很多村民并不急于收获,大都选择推迟收获,让土豆再长长个头。前两天,在商贩的一再央求下,个别村民才将土豆买给客商,但收获的土豆必须不分大小将所种地块“包圆”。 石祖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秋土豆每亩产量达到了四五千斤,今年的收购价格比去年高出两毛钱,按照现在的行情算,除去种子、化肥、灌溉和人工等,每亩至少能收入3000多元。

\

丰收的景象十分喜人

九成以上是“荷兰种”

  胶州市农业部门专家介绍,从土豆种植品种看,目前我市的栽培品种9成以上为菜用型的 “荷兰7号”、“荷兰15号”、“超荷15号”、“鲁引一号”。 按照栽培形式和播种时间区分,我市土豆种植可以分为四类:一是元旦前后播种,采用三层膜覆盖(大拱棚+小拱棚+地膜)的早春茬;二是2月中旬播种,采用双膜覆盖(小拱棚+地膜)的早春茬;三是3月播种的单层地膜覆盖春茬,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大田土豆;四是8月上旬播种,也就是立秋前后种植的土豆,称为秋土豆,种植面积近6万亩,光胶州就种植了4万亩。与其他品种的土豆品种相比,荷兰土豆的最大优势是产量高,淀粉含量低,更加适合炒菜吃,这也是村民选择种植荷兰系土豆的主要原因。

\

刚收获的土豆个大皮薄

本月将迎收获高峰

  “今年土豆市场行情非常好,秋土豆丰收在望,收购价格比去年高出两毛钱,预计本月上旬迎来收获高峰。”胶州市农业部门专家说,目前,我市三膜覆盖的马铃薯已从块茎形成期逐步进入成熟期,地下部块茎增长进入最盛期,生长中心是块茎膨大和增重,栽培上要防水肥过多,贪青晚熟,降低产量与品质。采用双膜覆盖和地膜覆盖的马铃薯已经由幼苗期逐步进入块茎形成期,管理要点是促控结合,确保茎叶良好生长,制造足够养分,使转折期适时出现。既要防止茎叶疯长,养分过多,不利块茎形成,又要避免茎叶生长不良,养分不足,引起茎叶早衰而影响产量。今年秋土豆长势喜人,刚开市收购价又比去年高,让村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眼下,秋土豆已陆续开始收获,预计在立冬前后将迎来收获高峰。

文/图  城市信报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