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李哥庄千亩大沽河稻米收获每斤25元

2015-11-03 12:51:59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村民正在收获沽河大米

信网胶州11月3日讯  沽河大米经过五六年的试种和引种,已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由于靠近大沽河,受水质和土质影响,沽河大米因香甜可口也一直在岛城享有声誉。11月3日上午,胶州李哥庄镇上千亩水稻开镰,尽管前期干旱少雨,但由于紧挨着的大沽河水源充足,沽河大米喜获丰收亩产逾千斤,每斤卖出25元的高价,每亩效益达到上万元,让水稻种植户们赚了个盆钵体满。

\

村民正在查看水稻长势

沽河大米喜获大丰收

11月3日上午,城市信报胶州全媒体记者在河荣二村的里看到,稻田内一片金黄,一株株饱满的稻穗垂下来,多台收购机在稻田内来回穿梭,不长时间满仓后用管道输送的一辆大货车上,然后立即送往烘干车间。据河荣二村村主任毛瑞先介绍,在很早以前,因他们村四周靠近大沽河,地下水域丰富,根本不适合种植小麦这种需水少的农作物,于是村民便开始种植水稻。因为这里黑壤且偏碱性,日照长且温差大,种植出的大米和其他地方相比更加香甜可口。后来随着大沽河水量减少,土地分产到户以后,引水灌溉种植成本增加和大米产量较低情况下,村民们渐渐放弃了种植水稻,改种玉米和小麦等农作物。

\

沽河大米长势喜人

毛瑞先说,从5年前开始,他多次请市农业局专家一起探索、研究,鉴于沽河大米品种早在多年前就已绝迹,便从东北引进了阳光600、香粳和晚粳9707等3个优质品种,他们经过三年的试验种植,慢慢掌握了种植技能,种植面积由原来的几十亩扩大到400余亩。今年前期雨水少,不少农田出现旱情,因他们的稻田紧邻大沽河水源充足,每隔十天左右灌溉一次,加上田间管理得当种植的水稻获得丰收。

\

村民正是收割水稻

亩产千斤效益过万元

“我们种植的有机大米,因光照时间长,纯绿色口感好,目前在市场上每斤的销售价格是25元。”毛瑞先说,为保证大米的质量,他们从种植到收获,采用人工除草,大米不使用农药杀虫,而是使用屋里方式的太阳能杀虫,并用优质的豆粕做肥料,长出的大米绿色无污染。沽河珍珠大米从4月20日前后育苗,5月20日前后插秧,其生长期为218天,比其他地方的大米多生长两个月,因光照时间长,种出的大米粒子苏虽然是普通大米的三分之二,但口感香甜,营养丰富,味道煮起来也特别香。

“沽河大米的效益很客观,虽然人工有点贵,但除去其它各项费用至少能收入上万元。”毛瑞先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沽河大米的亩产量在1000斤左右,每斤的市场销售价格为25元,毛收入达到了25000元,除去流转土地费用、种子、肥料、灌溉和人工等费用,每亩的效益达到了上万元。

\

村民展示刚收获的稻谷

改造后催生种稻热情

据李哥庄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上世纪70年代,因村民家庭生活都不富裕且大米价格较贵,于是很多村民将种植的大米带到青岛去换地瓜干和黑面,1斤大米能换两三斤地瓜干,这样也让村民们吃上了饱饭。那时,沽河大米因品质好也逐渐被市民所认可,知名度可以和今天的“胶州大白菜”相媲美,所以很多市民都争着换大米品尝。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市民也怀念当年的好味道,随着大沽河治理工作的推进,大沽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农田水利工程日益完善,这让沽河沿岸村民种植水稻的热情高涨起来,才让绝迹多年的沽河大米得以重生,再次回到市民餐桌。

李哥庄镇农办的工作人员说,李哥庄镇除了河荣二村种植水稻,大窑村和石龙村同样紧挨大沽河,也种植着不同品种的水稻,三处加起来已达1000余亩。眼下,李哥庄镇水稻种植合作社正在抢收水稻,预计一个星期后,市民将品尝到香甜可口的沽河大米。

文/图  城市信报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