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市公立医院预防传染病防治效果好

2015-11-05 09:26:52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11月5日讯 10月27日至28日,胶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霞带队一行四人视察胶州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及《传染病防治法》落实情况。在胶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刚的陪同下,刘爱霞副主任一行首先来到市疾病控制中心进行调研,在实地考察后,听取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及传染病防治法落实情况的汇报。

胶州全媒体采访了解到,刘爱霞副主任一行到胶州市市急救中心、妇幼保健院、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康复医院和市人民医院进行了视察。每到一处,刘爱霞副主任都会详细听取医院负责人的介绍,了解医院的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及今后发展的思路,并就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及传染病防治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

“要创新思路,克服困难,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改善诊疗服务环境,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刘爱霞副主任对胶州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及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另外刘爱霞强调,要大力加强疾病监测预警,突出抓好重点传染病、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的传染病防控工作,防止重大疫情出现,为服务群众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胶州市作为全国第二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于2014年10月1日起在人民医院、心理康复医院、妇幼保健院、第三人民医院正式启动改革试点。4家公立医院通过实施“三降一消一升”价格调整机制,即降低药品价格、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治疗价格、降低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取消药品加成,提高医疗服务技术价格,达到减轻患者看病就医负担的目标。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双向转诊工作实施意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的格局,实现了医疗资源的科学整合和有效利用。

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介,广泛开展公立医院改革宣传,同步进行政策解读。各试点医院加强医务人员改革政策培训,安排专人向就医群众进行政策宣传,并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等公开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公示,引导群众合理就医,共享改革红利。通过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严控药占比、落实药品和耗材统一招标采购、推进临床路径管理、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大型设备检查阳性率等措施,逐步完善政策,合理控费,有效降低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

胶州全媒体从胶州市卫生局获悉,近年来,胶州市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通过健全体系、提升能力、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初步形成了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传染病防治法》得到了较好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充分发挥疾控中心、定点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在传染病防控中的联动作用,推进传染病防控的系统化、治疗的规范化。

胶州市多年来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全面加强传染病应急处置工作,重点做好埃博拉出血热、中东呼吸综合症、登革热等输入病例的防范与管理,及时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队伍技术培训,实时开展相应监测,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多形式、多途径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目前建成健康加油站10处、健康标识路4条、宣传栏1500余个,全民卫生防病意识进一步提高。

文/图  胶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邹世彤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