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食药监局举行"清理家庭小药箱"公益活动

2015-11-05 12:24:45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村民拿着过期药品进行兑换咨询

“你看看,我当时买了两箱药,这一箱就这么过期了。”11月3日,在胶州市九龙街道大宋家庄村村委大院里,胶州市食药监局联合爱心企业与爱心医院举行“清理家庭小药箱”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免费为村民提供诊断用药咨询和免费兑换过期药品。于是大宋家庄村不少老年人翻出了家里的过期药品投进了药品回收箱。

两箱感冒药过期了一半

11月3日上午9时30分许,九龙街道大宋家庄村村委大院中排了长长的队伍。村民通过广播得知,现场可以免费兑换过期药还可免费查体,纷纷翻箱倒柜找出自己家的过期药品。

今年66岁的郑大妈搬着一个箱子来到村委,“真是太后悔了,去年买了治感冒的冲剂,一下买了两箱,到现在还有一箱,全过期了。”记者注意到,郑大妈满满一箱子都是口炎清颗粒,里面十几袋,每袋里面12小包。生产日期是2013年9月,保质期到2015年9月。郑大妈把自己的过期感冒药放进药品回收箱,到工作人员那里登记,兑换了一些家庭常用的感冒药及消炎药等。见郑大妈顺利兑换了药品,其他人员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降压药、止疼药等。

据市食药监局药品监管科工作人员介绍,过期药品不能再服用,以免产生不良效果。“过期药不能吃,然后很多人处理时就随手扔了,但这样伴随生活垃圾处理,容易对土壤、水源等产生污染。因此我们每年都会举行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回收的药品积攒后专门到莱西的处理厂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

用药不规范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从我们日常街道的关于药品质量问题投诉来看,药物滥用、超剂量使用和不规范使用占40%~60%,是发生用药原因危害健康的主要因素。”市食药监局药品监管科王科长说。“我们有时候接到市民投诉,说是使用某某药品后有了不良反应,结果经过调查发现,有时市民同时吃好几种药,有些药是相互排斥的,再者不同的药在人体血液中的溶解度不同,因此容易出现问题。”

现场爱心药企给村民兑换药品时,仔细查看保质期,对于某些还没有过期的药品,叮嘱其可以继续服用,但要注意保质期。村民领药品时,药企人员也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叮嘱村民不要乱用药。“有什么不明白的,去诊所问问医生,或是去药房问一下,千万不要自己随便用药。”据介绍,有些市民由于是老病号,有就医经验,常常根据自己的症状自行改变用药剂量。“有的治疗心脑血管的药品,医生叮嘱吃半片,但有时候病号自己觉得吃半片作用不大,索性吃一片,或是自己感冒了,同时吃好几种感冒药,就容易对身体产生危害。”市食药局的工作人员说。

过期药品可送往回收点

据了解,当天的“清理家庭小药箱”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持续到上午11时30分左右,爱心药企为市民免费兑换价值4000元的家庭常用药,其中包括咳特灵胶囊、阿莫西林胶囊、复方丹参片、复方利血平片、三七伤药片、板蓝根等。

爱心医院也现场为50余名老年人进行了义诊。九龙街道大宋家庄村第一书记、胶州市政协副秘书长郭强告诉记者,“我们村现有人口890余人,60岁的约有180人,不少老年人都长期用药,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提高老百姓的安全用药意识,认识到不科学用药的危害,养成良好的健康保健意识。再者通过爱心企业与爱心医院的公益活动,也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实惠、温暖。”

据悉,当天,市食药监局也发放了百余份安全用药知识的单页。“为了减少过期药品污染,我们从去年开始在全市50多家药品连锁店设了定期回收点,基本覆盖市区、乡镇,市民的过期药品可以送往回收点。”工作人员说。

文/图 记者 刘静 通讯员 侯静怡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