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多个水库见底 旱情悄然来袭

2016-03-18 09:24:12
来源:城市信报-胶州
责任编辑:秋阳
手机版

\

信网胶州3月18日讯  眼下正是春节农忙季节,农作物大量需水。近日,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目前胶州市各大水库的蓄水量不容乐观,但近期的几次降雨天气也为小麦等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记者从胶州市水利等部门了解到,今年截至目前,胶州市降水量为29.3毫米,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多15.8%,比去年同期偏多92.8%,针对水库蓄水量不足等现象,水利等相关部门也将采取措施,保障供水。

3月10日上午,记者辗转来到位于胶州市洋河镇的山洲水库,水库已经接近干涸,记者现场看到,偌大的山洲水库靠近水坝的地方已经没有水,一只只河蚌搁浅在滩涂上也已经干死。记者注意到,水坝距离有水的地方差不多有几十米。“这个水库马上就要见底了。”记者采访时,路过的附近村民王大爷告诉记者,多年来山洲水库滋润着庄稼和附近村民,如今水库的浩瀚之势已经不复存在。“原本想今年如果再干旱,庄稼指望它(山洲水库),可现在看来指望不上了。”王大爷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去年降水较少等因素影响,胶州市多处水库的蓄水量出现了严重不足的的局面,其中除山洲水库已接近库干,青年水库的蓄水量也只有数十万立方米。

\

12日一大早,记者又来到位于胶州市胶北镇的一处农田里看到,地里的小麦长势良好,“现在来看地里还不用急着浇水。”正在麦地里除草的村民刘老汉告诉记者,他今天到地里看看麦子生长情况,担心天干小麦缺水,“昨晚下的这场小雨也多少管了点用。”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内各乡镇的大部分农作物并没有受到干旱的影响,春耕正当时,记者注意到,许多地方的农民都在田地里忙着种土豆等农作物。

记者从胶州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目前,胶州市日供水量为7.1万立方米左右,其中棘洪滩水库向胶州供水4万立方米左右,而青年水库向城区供水1万立方米左右,剩余部分由大沽河等地的水厂负责提供,目前,胶州市城区供水量能够基本保证。对于青年水库或将出现的库干危机,市自来水公司等部门已经提前谋划措施,保障供水,确保城区供水不出现危机。

\

记者了解到,市民的家庭用水每天有3个高峰,分别为6点至9点、11点至14点、18点至21点,因此,为缓解用水压力、保证家庭用水,用水量大的企业除了要适当控制用水量外,还要注意错峰用水,避开居民用水高峰时段。此外,市民要从生活细节中的点滴做起,合理用水,节约用水,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用水紧张局面。

记者从胶州市水利、水文等部门了解到,2015年胶州市降水量为405.6毫米,比历年同期降水量678.3毫米,偏少40.2%,比去年前年同期降水量607.6毫米,偏少33.2毫米,其中,6至9月份汛期降水量为239.9毫米,比历年同期降水量488.7毫米偏少50.9%,比前年同期降水量427.1毫米偏少42.8%,而10至12月份降水量为69.6毫米,比历年同期和前年同期降水量都要偏多,土壤墒情适宜。

\

截至目前,胶州市降水量为29.3毫米,比历年同期降水量25.3毫米偏多15.8%,比去年同期降水量15.2毫米偏多92.8%,其中胶东、胶莱等镇办降水较多。目前,小麦等农作物正处于大量需水时期,进入三月份以来出现的几次降水天气对补充土壤水分,改善土壤墒情较为有利,给小麦生长提供了较为有利的条件。

文/图 城市信报胶州全媒体记者 黄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