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市降温洗尘新举措 “中水”成为主力军

2017-06-27 11:10:58
来源:胶州政务网
责任编辑:芃芃
手机版

原标题:市建设局环卫处——“中水”为城市洗尘降温

散发着热气的路面,洒水车过后,喷出的水雾让人顿时感觉一阵阵清凉.....

洒水车司机老王高兴地告诉笔者,“今年夏天,我们洒水车用水跟往年有所不同,改用‘中水’既节能环保又利国利民!”

用“中水”清洗城市道路是今年市建设局环卫处的一个新举措。三河净化水厂设置在温州路与扬州路交叉处,“中水”就是在这里将城市中排放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集中回收后,采用“复合生物-生态法”进行科学处理,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科学利用的再生水,是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水,一般为二级处理,具有不受气候影响,就地可取,通常人们把自来水叫做“上水”,把污水叫做“下水”,而再生水的水质介于上水和下水之间,故名“中水”。再生水虽不能饮用,它可以用于一些水质要求不高的场合,如喷洒道路、绿化园林、农田灌溉等,都可以大量的使用,其实是比较干净的水。

而环卫处采用的“中水回用”,使整个城区大面积的道路冲刷、洒水降尘、高压冲洗路面等,一是解决了天气干旱河道缺水,车辆无法加水问题,二是实现了废水再利用,三是解决了因加水时间长导致洒水频次不足问题,大幅度降低“上水”(自来水)的消耗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下水”(污水)对水源的污染问题,从而起到保护水源、减少新鲜水量的作用,保证了城市街道环境的整洁,实现了节约用水的目的。

近日,笔者看到,市城建局环卫处一辆辆大型洒水车和高压清洗车及各种环卫设施清洗车纷纷前往扬州支路三河净化水厂进行中水灌装,随后,开始对城区道路、垃圾桶、车道、人行道、集市、饭店门口及护栏等环卫车辆设施进行冲刷清洗,增加道路洒水频率后,有效地缓解了炎热的天气状况,起到了压尘、降温、加湿、洁净路面的功能,对路面也将起到一定的养护作用。

今年夏季以来,市建设局环卫处紧急调动了6台洒水车和高压冲洗车,及时调整了洒水、冲洗路面作业时间和频率,不断加大洒水力度,增加洒水次数,加强高压冲洗路面力度,确保城市环境的洁净凉爽和空气清新。结合市区各条路段实际情况,洒水车、高压冲洗车循环对我市各主要道路及人流量密集道路进行洒水除尘、道路清洗,洒水频次达到了每日2至4次,洒水量也比平时有所增加。如遇特别高温天气,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方法,对主干道增加一次洒水。同时,为尽量减少洒水作业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对洒水车在市区主次干道的作业时间进行了调整,错开市民上下班高峰期,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张佳 韩佳汝)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