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走进胶州胶东街道罗家村 探访糖瓜的制作过程

2018-02-12 10:10:08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
手机版

原标题:小小糖瓜粘住腊月味道

\
\
\
\
\
\
\

俗话说:“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 ”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传统的小年,也是祭祀灶王爷的日子。祭祀的物品中,糖瓜成了这一天的主角,各地糖瓜艺人也到了每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昨日,记者来到有着 “百年糖瓜村”美誉的胶州胶东街道罗家村,实地探访糖瓜艺人郭成师制作糖瓜的过程。

记者来到罗家村村民郭成师家中,只见院子内摆放着多个大筐,里面装着已经发芽的小麦。在平房内,郭成师正在和妻子赶制糖瓜,另一间屋的案板上则堆放着圆溜溜的糖瓜。据郭成师介绍,罗家村制作糖瓜有上百年的历史,他从17岁开始接触制作糖瓜行业,到现在已经有30多个年头。每年从10月开始,他便开始制作糖瓜,随着需求量的增加,每天凌晨三四点便开始熬制糖浆,等到清晨8时许,前来帮工的人赶到,一直忙到下午3时左右。由于制作糖瓜至少需要三人合力才能完成,一天最多能生产150公斤。

制作传统糖瓜,先将小麦都放在水里浸泡,等泡得松软了就取出,放进大袋子里捂着,持续保温直到发芽。然后,把这些发好芽的小麦拿出,放在石碾下不停地磨不停地压,直到压碎为止。接着把这些麦芽粉发酵,两个多小时后,锅内便出来糖水,随后倒入另一个大锅内蒸煮、搅拌,再把其中的混合物过滤掉。

由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蒸汽,屋里会很热,也很潮湿,在这种环境下,反复拉抻“黄糖”,让其与空气充分地接触、冷却。把与空气充分接触后变黄的“黄糖”快速转移到屋外,直到冷却。趁着糖已经拉出了基本轮廓,将一个环状的工具套在脖子上,用工具上坚韧的麻绳,勒出一个个圆滚滚的糖瓜。为了防止糖瓜粘连,还要在糖瓜上撒上一些淀粉。直到完全冷却之后,传统的糖瓜才算制作完成。

“制作糖瓜非常辛苦,我早就想不干了,但每年有很多客户前来订购,把老手艺放弃了又感到可惜。”郭成师说,这活利润不高,耗费精力体力大,年轻人都觉得不如进城打工合算。原来村里几乎家家都做,现在仅存三四家。“下一步我打算改良食材,再增加几个新品种。 ”郭成师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马丙政 摄影报道

小贴士

祭灶

“糖瓜是古老的传统名点,既是春节年节食品又是祭祀用品 (祭灶神)。”郭成师说,每年腊月二十三举行的祭灶仪式,称为“祭灶节”“送灶”或“辞灶”。传说灶王爷端坐在百姓家里的厨灶中间,记录人们的生活起居、善恶行径,待到每年腊月二十三便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所以人们要用又粘又甜的糖瓜祭祀灶王,粘住灶王爷的嘴,让灶王爷“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祭祀时,将供奉一年的灶神像揭下、焚化,算是送祭升天。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