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青岛停车那些闹心事:道路泊位包月要“议价”

2018-10-30 10:00:24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停车的那些闹心事儿……

好容易看到有个停车位,却发现被地锁占据无法停放。早报日前报道了部分区域设置地锁,将公共停车位变为“私有”车位后,陆续有读者通过早报新媒体平台发来消息联系早报,讲述停不了车的那些闹心事。其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除了部分区域被地锁占据车位,更多是道路泊车位被锥形帽、破家具、轮胎等占据,导致无法停车。另外,也有停车位包月需要“议价”的问题。

私占车位不成扬言砸车

“我近期将车停在市北区埕口路的一处道路泊车位上,准备开走的时候,一名老年男子过来,上来就对我谩骂,说这停车位是他们的,不准外车停。 ”市民李先生说,他和这名男子辩论,这是画有停车线的公共泊车位,为什么不能停在这里,那名男子随后就威胁,再停在这里就给砸车。

“公共车位是大家的,为了大家方便,都可以停,他凭什么说不准外来车停?”李先生说,他后来路过那个地方,看见那块区域内部分车位经常被锥形帽或者破家具占着。

昨天,记者来到埕口路上,发现这条路的一侧是有正规停车泊位的,基本停满了车辆,但有个别空着的地方却有锥形帽、废轮胎等杂物占据着,无法停车。 “车位太少,外来车在这里停着,周边邻居的车就没地方停了,所以有很多人就把车位占上。 ”周边一家商铺内的工作人员说,有的车在车位里一下停四五天甚至更长时间,周边的居民没地方停车,就开始想各种办法了。

泊位上“停着”锥形帽

“信号山路上也发生过类似占车位的情况,造成了道路混乱,好在最后那批人撤离了。 ”市民张先生说,他在信号山路上一家单位工作,这条路是一条支路,车流量不大,但周边居民多,停车资源相对紧张,但今年大约7月份的时候,来了一部分人,说这个地方停车要收费,并且用锥形帽等物品将车位占起来,缴费才能停车。

“老城区停车资源原本就很紧张,收费员来了后占据了车位,不缴费不让停车,很多居民没有养成缴费的意识,所以就产生了矛盾。”张先生说,为了不缴费,部分车主就将车停在停车线外一些路边、拐角等位置,经常停车泊位上没有几辆车,大部分位置停着锥形帽,而停车线外面却停满了车,造成了交通的混乱,这条路上经常出现车进不来也出不去的情况。

“这里居民都说,一直以来这条路都是对周边居民免费停车的,也少有外来车辆停车,并且没见有公示要收停车费,虽然有部分人缴费停车了,但也有居民不买账,或者强行停车,还和收费员发生过几次冲突。”张先生说,吵吵闹闹中,今年10月初,这些收费的人撤退了。

停车资源被石头礅隔离

“我们小区周边,能停车的地方都被石头礅给隔离了,我觉得这种做法不对,应该充分挖潜老城区的停车位,给居民方便。”家住市北区胶州路8号观象山庄小区的居民王先生说,他们这个小区位于老城区,周边停车位也紧张,在小区车库出口以及小区周边一些不影响交通的边角位置其实也有部分可停车的位置,但都被人为安装上了石头礅隔离开,加剧了停车难问题。

“小区的车库出口附近有一块既不影响车辆通行,也不影响走路的空地,能停四五辆车,非常方便,但近期这块空地上却被安装了一圈石头礅,很多居民就把车停在了石头礅外的路上,原本并不宽的这条路显得更拥挤了。 ”王先生告诉记者,看着这些可以停车的资源被浪费在那里特别可惜,并且石头礅密密麻麻凸在路上,除了不美观,也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现象】

私占公共车位成“习惯”

不仅是埕口路,在市南区、市北区等老城区,由于停车资源紧张,私占公共停车资源的现象有很多,马路上的公共泊车位内经常出现锥形帽或破旧家具等杂物,占据着这些地方,其中一部分是车位周边的居民或商家为了自己方便;另一部分是道路泊位收费员为了表明自己的“势力范围”。

“我就多次在老城区遇到这样的情况,明明有车位空着,上面却放着锥形帽,你要下车拿开这些障碍物,多数时候会有人跑过来,说这是他们占下的车位。”市民高先生说,如果确实有充足的理由,大家也都能理解,但很多情况是,这些都是附近人长期占据,只为了停自己的车。

市民章女士也告诉记者,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收费员的道路泊车位,收费员用锥形帽占据着不让车辆停放。“我有一次在市南区安徽路上,明明是空着一排七八个车位,但车位上被密密麻麻放上了很多锥形帽,我想过去缴费停车,结果收费员说不让停车,建议她到周边别处停,理由是马上会有大巴车过来停。 ”章女士告诉记者,她后来才弄明白了,旅游大巴来停车,收取的停车费要比小车多很多,但是她觉得收费员的这种行为不对,因为这条路上的泊车位宽度仅能容纳小车停放,旅游大巴停在这里,对交通会造成影响。

“我将此事投诉到了12345政务热线,很快发现这里整改了,不让停旅游大巴了,但好景不长,也就半个多月时间,又恢复了原样。 ”章女士说。

道路泊位包月要“议价”

除了私占车位的现象,在一些收费的公共道路泊位,常年包月的车也有很多“麻烦”。近年来,市物价局发布的月度、年度价格投诉举报统计中,停车收费一直稳居“榜首”。其中,受停车资源供给影响,停车包月收费是反映的热点问题,有的停车场不提供包月服务或擅自提高包月停车收费标准,造成停车车主不满;存在同一路段所处位置不同,包月停车费标准不一致的现象。

根据物价部门规定,小车在道路泊位的包月费最高是每月100元,但现实情况是,在市南区、市北区的沿海区域或老城区停车资源紧张的地方,已经难觅100元包月的地方了。

“包月停车问题是最头疼的了,特别是在旅游季节更麻烦,希望政府部门尽快出台相关规定,规范收费人员的行为。 ”市民陈先生说,他所工作的栈桥周边区域的道路泊位,在旅游季节要包月必须300元,甚至更多,还不一定能有车位,如果跟收费员讲物价部门规定100元最高,那么收费员肯定会说他们不提供包月服务,拒绝停车。

“我们台东附近更麻烦,个别路段要包月400-500元,还得好好求求收费员,要不然他们就拒绝包月。”市民宋先生说,虽然知道收费员的收费违法,但投诉基本没有用,收费员会辩解他们不提供包月服务,400元或500元的停车费是按照计时停车给算的,收这个价格还是给优惠了。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孙启孟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