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独居老人可享定制养老套餐 胶州引入点卡制居家服务

2019-12-10 09:13:33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独居老人可享定制养老套餐!胶州引入“点卡制”居家服务

胶州市民政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点卡制”居家养老机制,将不同自理能力的老人按需求划分为三类居家服务套餐,老人可实现按需享受居家养老服务,一改往日时长制方式不能记录具体服务内容的粗放式服务弊端。

胶州朱家埠村77岁独居老人袁守建无人照料,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和社交断层使其变得自我封闭。政府了解了老人的情况后,向胶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派单,助老员赵荣连上门与老人沟通其需求,提供老人选择的居家服务套餐。据介绍,老人独居加上半失能,住房地板长久未清洁,全部为黑色油泥,屋内凌乱不堪。赵荣连用从自家带的清洁剂和钢丝球把地面清洁干净,并将所有物品分类整理。老人的衣服被褥都已被老鼠咬碎变成窝,还储藏了腐食,赵荣连根据老人需要,为其创造了一个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老人牙齿老化,只能吃较软的食物,赵荣连每次都专门给老人做包子、鸡蛋饼等食品,有时还自己买牛奶给老人,老人的体重慢慢增加,常年的胃病也好了。在悉心服务了3个月后,赵荣连发现每次来老人都面带笑容,主动跟自己打招呼,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

据介绍,今年以来胶州市民政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点卡制”居家套餐服务,对原先计算时长的居家服务进行革新,该方式将不同自理能力的老人按其需求划分为三类居家服务套餐,老人可实现按需点卡享受居家养老服务,一改往日时长制方式不能记录具体服务内容的粗放式服务弊端,实现“老人需求有回应,工作员服务有监管,政府补贴有依据”的精细化服务导向。

相关链接:

三类服务套餐十分零活

“点卡制”居家套餐服务方式十分灵活,自理困难老人享受每天一次助餐(午/晚餐)的基础服务套餐;半失能困难老人享受每天一次助餐(午/晚餐)、每月4次衣物清洁和12次居室清洁整理、一个月一次理发和两次剪指甲的基础套餐,加上其他备选套餐(精神慰藉、代购代办)服务;失能困难老人在半失能老人全部套餐的基础上,增加一项每天一次喂餐(午餐)服务。三类居家服务套餐均以“一顿午餐”为切入点,确保所有“政府兜底”的困难老人基本生活、居住坏境、个人卫生得到保障,实现点卡制服务与分层供养的匹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 通讯员 汪磊)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