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女村书记倾心打造“花园村”还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2019-12-31 10:40:12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胶州:女村书记倾心打造“花园村”还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胶州市铺集镇松园村位于胶州市西南边陲,村庄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村民安居乐业,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胶州大地上。可谁又能想到10年前的松园村环境脏乱、班子无力、经济落后呢?是村党支部书记刘衍芳冲锋陷阵,带领大家不畏艰难、同心协力、埋头苦干,才将一个“脏乱差”的小村庄治理成为一个享有“花园之村”美誉的幸福村。2008年以来,村庄先后被评为青岛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山东省文明村。一路走来,刘衍芳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大家都说:多亏了我们的刘书记,俺村才有了如今的样子。

临危受命,村庄走来巾帼带头人

10年前,松园村经济落后,村庄管理混乱,垃圾随处可见,道路坑洼不平,百姓生活困难,是个典型的脏乱差的小村庄。铺集镇党委、政府经过慎重研究,任命刘衍芳为村党支部书记。周围亲戚们都劝她:你经营着一个厂子,生意挺好,不愁吃喝,为什么要去接这个费力不讨好的活儿呢。刘衍芳也顾及自己是个女人,之前镇上从未有过女支部书记,自己能让村民们信服吗。这时候镇党委书记找到刘衍芳说:“你作为村里土生土长的人,你忍心放着村庄不管吗?乡亲们也需要你啊。”当夜,刘衍芳辗转难眠,一番思虑之后,第二天她找到镇党委,毅然接下了村支部书记的任务,并立誓要让村庄大变样。

“垃圾村”变身“花园村”

走进松园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还有路边伫立的一棵棵葱郁的樱花树,怒放的樱花将村庄装扮得分外美丽。身处其中,仿佛置身于花园中一般。

当初,刘衍芳上任初始,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修路。当时村里都是破旧的土路,每逢下雨,道路便泥泞不堪,村民出行非常不便。很快,刘衍芳向上级部门争取到了修路资金。那段时间她天天在施工现场盯着,经常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家,后来丈夫心疼她,和她轮流去工地查看。道路修好后,为了美化环境,刘衍芳又自掏腰包购买了樱花树、紫叶小檗等植物,栽种在道路两旁。现在松园村8条大街、12条小巷已经实现全部硬化,面积达到38000平方米。村庄绿化面积1200平方米。

道路虽然修好了,但是村容村貌却还是没有摆脱“脏乱差”,那时候村民缺乏卫生意识,散养的鸡鸭牛羊在道路上到处窜,严重影响了村里的环境卫生。刘衍芳挨家挨户上门苦口婆心地劝说,开始村民并不配合,刘衍芳便从自家亲戚开刀,规范养殖。村民们心悦诚服,都将自家牲畜圈养起来。后来刘衍芳在村庄西南侧修建了专门的养殖小区,村民们可到这里统一饲养牲畜。村庄再也看不到乱“溜达”的牲畜了。村容村貌得到了彻底改变,松园村也被冠以“花园村”的美誉。

开辟致富路,村庄更宜居

村庄环境焕然一新后,刘衍芳开始考虑带动村民致富,为村庄发展谋划新出路。她先是发展壮大村内现有的食品加工和服装鞋帽加工厂,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后来外出考察后,刘衍芳将目光投向了村里的广阔土地上,她觉得这里就是大有潜力的聚宝盆。她请来专家,多方论证后,确定了发展特色农业的定位,结合村庄实际,筹划建设精品农业示范区和特色农业种植区,发展葡萄、草莓采摘园、无公害蔬菜园等现代农业,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亲们收入都比之前提高好几倍,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刘衍芳还全力打造基础设施建设。村里陆续修建了幼儿园、卫生室、文体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村民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松园幼儿园更是达到了城里幼儿园的标准,聘请了专业的幼儿教师,还一天三顿提供丰富多样的可口饭菜。附近村庄的村民都纷纷把孩子送到这上学。

破陋习,促新风

松园村村委办公室的外墙挂着一幅很显眼的红色牌子,这就是“善行义举四德榜”。每年村里都要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好家庭、教子好父母,由村民共同投票,获评者就上“四德榜”。“自从有了评选之后,村风村貌都变了。”刘衍芳笑呵呵地说。

为了改变村里的陋习,提倡移风易俗。刘衍芳在村庄公共活动场所统一设立了白事大厅,用于免费招待吊唁亲朋,破除邻里派客、连续多日摆席陋习,丧主家只需要自己购置菜品,烹饪等工作均由村委负担。

在村委的另外一个房间设立了喜事大厅,大厅里配备桌椅110余件,专门免费为村民办喜宴提供场所。村民结婚时,村鼓乐队、秧歌队也会义务演出。刘衍芳还义务担任了婚礼司仪的工作,她说:“钱花得少,但热闹不打折,程序简单,但场面一样隆重。”村民刘衍义高兴地说:“去酒店办喜事一桌起码要1500元,现在顶多500元,节省开支三分之二。”青岛、山东等媒体都纷纷报道了松园村移风易俗改革的情况。

村风村貌改变了,村民们的精气神儿也上去了。松园村更是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村。

村民们现在都过上了好日子,提起刘衍芳更是赞不绝口由衷佩服:“俺们女书记不一般,我们村多亏了她!”在2017年村两委换届中,刘衍芳更是以绝对高票再次当选松园村支部书记。村里父老乡亲沉甸甸的信任和期望,对于她是肯定,更是激励。

松园村尽管只是一个拥有200多户村民的小村,地理位置偏僻,但是在刘衍芳的努力下,她正逐渐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现在,松园正全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聘请青岛理工大学专家对村庄进行了规划,对养殖小区进行了规范建设,同时完成了卫生改厕。谈起村庄发展,刘衍芳面含微笑,眼睛里充满自信的亮光,对未来——她充满信心。

半岛记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