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百年老站焕然一新​ 胶州老火车站正式交付使用

2020-09-02 13:47:21
来源:青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百年老站焕然一新​ 胶州老火车站交付使用

(记者 任俊峰)记者从胶州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胶州火车站改造提升工程近日圆满完工,9月2日正式交付使用,百年老站旧貌换新颜。

胶州火车站始建于1901年,原名胶县火车站。随着改革开放和胶州市快速发展需求,1983年,在原址新建胶州火车站,站房面积2654平方米,站前广场面积9900平方米。作为胶州40年前的地理坐标,胶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胶州老火车站拉动、推进了胶州的全面发展,也承载着胶州人民迎来送往的历史情感,是胶州人民的集体历史记忆。百年风雨,百年兼程,随着时代发展,胶州老火车站的承运功能有所弱化,尤其是站房等基础设施老旧,明显滞后于胶州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与胶州市交通综合枢纽地位也有着明显差距。

胶州市委市政府对老火车站改造提升非常重视。3月13日,胶州市交通运输局启动改造提升规划, 5月底,施工全面展开,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施工,9月2日,胶州火车站正式交付启用,百年老站焕然一新,笑迎八方来客。

以人为本 候车大厅更温馨更舒适

“我有一年多没来胶州老火车站坐车啦,今天一进站,觉得真大气、真亮堂、周围环境也好,心里真是舒服。”正在候车的崔女士惊喜地说。

此次改造,将候车大厅重新吊顶,设置灯带,更换防滑暖色座椅,重新更换南北两侧窗户玻璃。

大厅西侧墙上新装巨幅电子显示屏。增设星级卫生间,加设母婴室。

大厅北侧增加无障碍电梯、重点旅客和母婴候车区。

大厅东侧检票处新设电子客票自动检票系统,大厅内新设自助取票机。

为留住老胶州记忆,保留了大厅东墙上的泰山、迎客松巨幅陶瓷壁画。并在一楼大厅西墙和楼梯平台墙,加装具有胶州时代感的山水相连、少海连樯、双耳争奇、慈云晓钟、铁橛山泉壁画,实现历史与现代的交织融合。

面对面服务 开设济南铁路局首个开放式售票厅

采取面对面服务方式,对售票厅进行开放式改造,一改过去的小窗口售票模式。增设3面大型电子信息显示屏和电子客票系统,开设济南铁路局首个开放式售票大厅。

星级卫生间 更显人性化

“公厕内真干净,也没有异味,还装上了空调,这个自动感应洗手台非常灵敏,真是好。”市民刘先生对改造后的公共卫生间称赞有加。

据了解,以前站前广场东侧有一个简易公厕,由于管理维护不是很到位,雨天雨污混流,夏天异味难闻,到这里上厕所的乘客都“胆战心惊”,此次改造,将其改建成五星级厕所。墙面是新型节能环保轻质陶瓷墙体材料,安装空调。洗手台安装感应水龙头,贴墙化妆镜,方便美观。

紧邻五星级厕所是“第三卫生间”,为专为有行为障碍或行动不能自理的乘客使用。

多杆合一 开启智慧灯

广场照明采用智慧灯杆,将一键报警、公共广播、视频监控球机、4/5G基站等多类线杆功能进行多杆合一。尤其夜间照明开启,站内站外交相辉映,辉煌靓丽。

人车分流 站前广场规范整洁

将广场分为东西两个区域。东区为社会车辆停车场,设置近70个停车位。西侧为公交场站。采用“东进西出”交通组织方式,划分公交车道、出租车道和社会车辆车道,实现车辆有序分流。

面貌一新 周边建筑旧貌换新颜

对周边建筑进行立面改造,将不同字体和颜色店铺招牌统一更换,彻底改变火车站广场周边街区杂乱、无序的形象。

新建警务楼 安全措施更严密

重新建造新警务楼,安装防暴恐、防撞桩等安全设施。进出站房通道改用电子检票模式。在安检入口安装智能防爆单向门,提高安检和通行效率。

建长效机制 广场管理更精细

胶州市交通运输局将按照“建设好、管理好、维护好”的理念,制定火车站广场长效管理机制,完善相关部门管理职能,推进区域、部门协同管理、联动执法,实现车站广场区域内日常管理精细化,为市民打造安全、整洁、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