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成立“1+2+1+1”组团服务模式 将做好矛盾纠纷调解

2021-03-23 16:09:29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信网3月23日讯 为推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南部商务区三角湾头村搬迁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市政府要求,胶州市司法局从全市遴选10名律师所主任组成机场建设法律顾问团,以“1+2+1+1”组团服务模式(1名局领导带队、2名律师所主任提供法律服务、1名局业务骨干撰写《律师工作日志》、1名办事处工作人员负责反馈律师意见)为胶东街道办事处三角湾头村搬迁安置工作提供法律服务。

深入村庄搬迁一线,当好“参谋助手”

法律顾问团进驻胶东街道三角弯头村搬迁安置工作指挥部,与办事处的搬迁安置工作负责人、政法委员、搬迁安置工作组长、村两委负责人以及部分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村庄搬迁安置工作进程、存在矛盾纠纷类型、村民法律诉求以及街道和村干部的法律需求,根据实际情况召集顾问团全体成员集中研究法律规定、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以及司法审判实践中所执行的标准和尺度,以法律意见书的形式报送党委政府、搬迁安置工作组,使村庄搬迁安置工作符合法律规定,政策尺度以及补偿标准做到规范统一。

精准解答法律咨询,当好法治“宣传员”

律师在解答村民法律问题时做到一听、二问、三分析、四普法。一听,即认真倾听村民陈述,准确了解和掌握其法律诉求;二问,即对村民的陈述中存在的疑问进行询问,不遗漏任何一个问题细节,全面准确掌握村民所咨询的法律问题;三分析,即帮助村民认真分析法律关系、法律规定以及司法实践中处理意见,从专业角度为当事人提供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四普法,即通过典型案例的形式积极向村民宣传和普及《民法典》《土地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律知识,在村庄和村民之间营造了平时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找准问题症结,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

法律顾问团要充分发挥律师作为独立第三人的特殊身份和职业优势,从法、理、情等方面入手,以客观公正的立场介入和参与各种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及时为搬迁工作组解决各种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及建议;帮助纠纷双方理性对待诉求,认真权衡利弊得失,彼此之间实现互谅互让,让纠纷得以解决、法律受到遵循、亲情得以维系。

通讯员 张凝  信网记者 王琪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