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首例TIPS介入手术顺利完成 为消化道出血患者带来福音

2021-03-24 14:09:14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完成胶州市首例TIPS介入手术

记者 孙强 通讯员 祁波 庄笑琳

近日,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完成了胶州市首例TIPS介入手术,填补了此项技术在胶州地区的空白,给消化道出血患者带来了福音。

今年53岁的王阿姨,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多年来坚持定期查体并未有任何不适。事情的转折点出现在2017年。查体时发现贫血,王阿姨没有听从医院医生的建议,而是选择邻居口中的“秘方”——60副中药。谁成想,这秘方吃下去,贫血没见好,脸却越吃越黄,最后连耳朵的颜色都变得黄中发绿。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药物性肝损害。悔之晚矣,虽然一直依靠药物控制,但是肝脏不可逆的伤害已经造成,两年前查体又检查出肝硬化。慢性乙肝、肝硬化、肝癌,被称为肝病三部曲。虽然,只有极少数患者会达到“第三部曲”,不幸的是,王阿姨成为了极少数之一。在经历了第一次消化道出血的鬼门关之后,家人多方寻医,决定放弃保守的药物治疗,选择可以根治的手术治疗——TIPS介入手术治疗。

这个手术,因其涉及的介入技术多——包含经颈静脉肝内门体穿刺、血管弹簧圈栓塞、血管组织胶栓塞、球囊扩张、支架置入等,而被业内人士称为“外周介入的技术最高峰”,这也是胶州市首例,填补了此项技术的空白。不仅如此,术中,为了治疗王阿姨的肝硬化并发症——脾大脾功能亢进,为其做了部分性脾动脉栓塞术;同时,也完成了肝动脉化疗栓塞术。如今,王阿姨已经出院,恢复良好。

春季爱肝护肝,正当时。那么,身体出现哪些症状,是肝脏在向我们发射求救信号呢?

右上腹隐痛,当出现右上腹部隐痛时可能乙肝病毒活动,肝脏炎症加重。食欲不振,当肝功能减退时,消化吸收功能下降,会出现食欲不振,厌油腻、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小便色黄,当肝功能异常时,部分肝细胞破坏,会引起胆红素升高,出现小便呈浓茶样,或出现巩膜发黄。乏力,如果在饮食睡眠都正常且没有劳累的情况下,出现疲乏无力的感觉,要引起警惕。体重下降,突然消瘦、体重下降。皮肤变黄。过度喝酒、乱吃药、睡眠不足、暴饮暴食、抑郁爱怒、多吃油腻和宵夜、抽烟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加速对肝脏的损坏。肝脏是人体的重要解毒器官,养肝护肝重在平时,千万不要等到身体亮了红灯才去关心,生病了才去补救。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