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为打造城市精品 胶州市北中轴线(兴邦卷)将于今年10月竣工

2021-03-25 08:25:05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原标题:胶州市北中轴线(兴邦卷)提升工程将于今年10月竣工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伟豪

近日,关于胶州市“滨河公园”建设的消息广泛传开。3月24日上午,记者联系建设单位胶州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滨河公园”的官方叫法为北中轴线(兴邦卷),项目总投资约7137万元已于本月开工,将在今年10月份竣工验收。

胶州市北中轴线(兴邦卷)设计定位为“和谐之轴”,引用中国水墨书画中的卷轴作为“和谐之轴”的承载和依托,将《尚书,尧典》中描述“社会和睦”段落中代表个人、社会、国家三者关系的“德” “睦” “邦”作为设计主题,把整条和谐轴分为“俊德” “睦民” “兴邦”三卷,并将古胶州“三多”之一的“桥”作为联系“和谐”轴各卷的线索来展现胶州独特的文化底蕴与人文特色,并展开各个区段独特的特征和内部联系。

卷首“俊德卷”位于中环路与规划二号路之间,代表着厚德博学。利用博学之路、竹简木平台、文化雕塑、特色跌水、博学水池、水中印章、景观绿廊等要素营造出为学的景观氛围。卷中“睦民卷”位于规划二号路与扬州路之间,主要体现的是胶州悠久的商业贸易历史。从南至北分别设置瓷园、茶园、布园、盐园,每个园通过地形的错落和不同植物的分布配置即相互遮掩又自成一体。“海上明珠” “笃行桥” “布构架”等景观构筑物穿插其中,即可方便行人们通行又能成为消暑纳凉的场所。卷尾“兴邦卷”位于扬州路至云溪河沿岸,通过形似“飘带”的红色景观步行桥与“睦民卷”相连接。在此区段,游人可以登高俯瞰云溪河、遥望景观绿轴。紫薇花广场、翼型廊架、音乐喷泉等景观元素寓意着胶州人民蒸蒸日上的生活;象征着胶州之眼的椭圆形平台和膜结构,飘落在云溪河上,不仅寓意着对胶州悠久历史的回眸更是代表着胶州放眼世界的决心。

据了解,胶州市北中轴线(兴邦卷)提升工程建设单位为青岛市胶州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沿天津路由南向北,自扬州路至云溪河段。其中扬州路至规划六号路段南北长度约400m,东西宽度约50m;规划六号路至云溪河段,南北长度约200m,东西宽度约200m(沿云溪河向东至温州路段,向西至厦门路段不在本次改造范围内)。

据介绍,该项目按照原有方案对老旧园区进行提升改造,提升改造面积约30000㎡,包含车行道面积约5500m2.整理绿化用地18000 m2.外运垃圾土方95000 m3.换填种植土方约1500m3.人行道铺装约3600m2.石材地面约2600 m2.景观绿化栽植面积约20000m2;组合型315KVA箱式变电站2套,安装路灯30套,庭院灯200套,其他景观灯400套,电缆约20000m;给水管道10000m;胶州之眼观景平台一座,大型喷泉两座,休闲健身场地一处,张拉膜2套,休息廊架一套。

“胶州市北中轴线提升工程总投资约7137万元,已经于本月初开始施工。”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份将完成土石方外运及场地清理,4至6月份进行苗木栽植;5至7月份进行道路及广场铺装,6月份进行钢结构构件安装,7至8月份进行喷泉及照明设备的采购安装,9月份进行园区收尾及调试工作,10月份进行竣工清理和竣工验收。“北中轴线景观工程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新区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再现一处城市精品,促进胶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