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司法局实行“3+X”执法监督模式 深入发掘群众需求

2021-03-30 07:58:26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信网3月29日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商协会代表...都来了!“建议增加社会监督员的数量,增加开放日活动频率”“希望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能够扩大参与范围、经常性的组织开展”“建议组织执法监督员对被执法的当事人进行回访”...3月26日,胶州市司法局打开大门搞整顿,将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这一群体纳入开门范围,坚持刀刃向内,把执法监督的第一现场带到自家门口—胶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执法监督员们现场体验了法律援助、行政复议、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办事流程,中心工作人员向执法监督员们详细介绍了网上行政复议等政务服务内容,感受零跑腿法律维权,零距离政务服务。“作为企业,之前对法律援助这些政务服务项目接触较少,今天作为一名群众现场体验,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政府部门为方便群众办事所做的努力和成效。”一名执法监督员感慨道。

执法监督员们所说的体验执法、案卷评查是按照《胶州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2021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开展的执法监督规定动作,除此之外,胶州市司法局通过“3+X”的方式丰富执法监督方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效能。

做好执法监督规定动作,强化根基固根本。“3”即执法监督常规动作动作。按照“行业对口、领域相近”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分组,充分发挥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自身专业特长,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组织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参与到行政执法活动中,开展陪同行政执法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执法程序、全面体验行政执法全过程;组织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召开年度座谈会,总结全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让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分别从业务办理便捷程度、行政执法服务满意度等方面对执法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确保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抓紧抓好,落到实处。

创新执法监督自选动作,汇聚民智谋突破。“X”即执法监督自选动作,根据前期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发放的“胶州市行政执法监督直通车”定制信封和意见征集反馈意见,各执法监督员从所属行业执法监督领域出发,提出可借鉴、可操作的建设性意见,经市司法局审查通过后组织实施。与规定动作相比,“X”式自选动作是更加体现群众意思,汇聚群众智慧的创新之举,有利于深入发掘企业和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政务服务、执法监督与办事群众之间建立起长效沟通渠道。

通讯员 张飞飞  信网记者 王琪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