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注重“三个聚焦”为民办事 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1-03-30 08:43:13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信网3月29日讯 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胶州市司法局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将教育整顿与司法行政业务相结合,注重“三个聚焦”,不断放大教育整顿实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深化法治指数试点评估,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胶州市司法局依托法治指数评估试点工作,不断完善全市法治指数指标创建,将服务便民、矛盾纠纷化解、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等列入法治指数指标,通过细化分解指标,明确责任分工,构建法治为民基本框架。积极发挥基层观测点机制作用,在镇街、各便民大厅法治评估监测点,由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驻地企业代表等担任法治观察员,及时发现问题、报送整改。在办事柜台、便民窗口放置法治评估调查问卷,由办事群众进行打分评价,切实发挥法治指数评估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互惠共赢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聚焦推动镇街行政执法监督协同联动,着力提升基层行政执法质效

胶州市司法局充分发挥“三联一群”制度优势,有计划的组织执法监督力量下沉联系司法所,指导协助司法所做好镇街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积极发挥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作用,各司法所与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所在企业建立沟通交流机制,有效提高辖区企业和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镇街行政执法监督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定期开展随同行政执法监督活动,做到执法检查监督现场化,对执法人员的亮证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态度等进行监督与指导,及时汇总问题向上级部门反应,督促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聚焦创新拓宽监督渠道,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

胶州市司法局为30名市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印制了《致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一封信》,随信邮寄12个印有“胶州市行政执法监督直通车”的定制信封及意见征集表,邀请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对发现的行政执法、政务服务、惠企政策制定及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实现了行政执法监督线索直通。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行政复议受理点的作用,将行政复议纳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业务范围,设置专门行政复议受理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胶州站实现行政复议一网办理,实现行政复议“零距离”,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通讯员 董爱萍  信网记者 王琪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