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为创建平安校园 胶莱街道针对学校安全工作展开知识宣传

2021-04-06 16:06:25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原标题:胶州市:胶莱街道多措并举推进中小学生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胶莱街道紧密围绕今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突出安全工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合力,狠抓学生安全防范,提高学生安全自护能力。3月29日,针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向全校师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使全体师生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注重安全知识、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安全素养、法律素养,为创建平安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一、加强领导,落实任务。

为加强对“中小学生安全”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管理,胶莱街道要求各学校成立了“中小学生安全”主题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法治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总辅导员和班主任任组员。校长负总责,总辅导员负责组织安排教育工作,其他成员负责具体实施。领导小组经常组织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解决法治宣传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对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宣传、指导、监督协调作用,以确保此次法治宣传教育的水平和效果。

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各校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方案,依据方案内容层层落实:

电子屏宣传。利用电子宣传屏,滚动播出安全教育内容,做好教师学生安全提醒。

班级召开安全日主题班会。班主任教师登录青岛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用平台提供的“预防校园欺凌教育”视频,开展安全教育课堂教学,对班级学生进行预防校园欺凌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掌握防范欺凌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自觉遵规守纪、知法守法。

邀请法治副校长做法治宣传教育报告。学校邀请胶莱派出所的法治副校长王鲁德同志,做了关于“预防校园欺凌”的法治报告,王所长通过鲜活的案例和自身的成长经历,给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深刻法治课。王所长告诫有欺凌倾向和苗头的同学立即悬崖勒马,不要害人害己;开导受到欺凌的同学,一定不要害怕,一定要立即向老师、家长汇报。法治报告结束后,同学进行反思,写了心得。

阅读中小学生安全相关法律条文。各班主任结合班级实际,利用早读、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小学安全工作常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育法》、《交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

搞一次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学校结合三月份安全月强化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安全应急技能,真正达到遇到应急情况,不慌乱、镇定、迅速安全自救逃生。

发挥黑板报、手抄报作用。出一期主题黑板报,集中宣传法律知识。以班级为单位完成一份以法治为主题的手抄报,并将优秀作品在“学习园地”展示。

举办一次班级讨论会。在班级中开展安全、法治讨论会,通过讨论树立起正确的荣辱观,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道德和法治观念。

三、落实到位,效果显著。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是街道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各部门的配合下,在各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此次法治宣传教育成效显著。全体师生员工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得到有效提升,人人自觉遵纪守法,在校做文明师生,在社会做守法公民。学校的安全、法治工作进一步深入师生心中,也促使我们的德育工作、法治宣传工作不断提升。

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只有不断地把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才能收到成效。今后将继续开拓创新,探索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建平安校园。(青岛市司法局)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