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14家总包企业存欠薪隐患 对部分违规项目下达责令改正

2021-04-09 09:53:50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原标题:治欠薪,胶州部分违规项目被责改75次,14家总包企业存隐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雅洁

日前,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在胶州上合示范区继续开展根治欠薪“雷霆行动”,对片区内23家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检查,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75份。其中还发现14家施工总承包企业未严格落实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施工总承包企业代发农民工工资相关制度,存在欠薪隐患。

3月31日至4月2日,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四个专项检查组在胶州上合示范区继续开展根治欠薪“雷霆行动”,检查组共检查片区内在建工程项目23家,对部分建设企业、施工总承包企业、分包企业违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规定的违法行为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75份。检查中,对照人员花名册和山东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信息发现14家施工总承包企业未严格落实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施工总承包企业代发农民工工资相关制度,存在欠薪隐患。

工程建设领域因农民工分散性、流动性较大,在劳资力量对比中处于弱势地位,一旦发生欠薪,农民工往往因证据不足、举证困难而陷入维权困境。更有甚者,个别施工总承包企业不履行总包代发职责,将全部或大部分人工费拨付给分包企业或“包工头”,由分包企业或“包工头”支付农民工工资,一旦分包企业主或“包工头”跑路,农民工工资追讨便困难重重。

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曲珂表示,对在“雷霆行动”中发现的违法行为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决不姑息,执法人员将督促企业按期整改,对企业整改不力的依法作出相应处理。据介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门就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农民工工资作出规定,对施工总承包单位未实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未按规定开设或者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行为,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项目停工,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给予施工单位限制承接新工程、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资质证书等处罚。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