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东国际机场举行首次大型综合演练 迎来首批体验旅客

2021-04-12 08:25:20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原标题:新机场,我要“登机”啦

4月10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举行第一次大型综合演练,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记者受邀作为志愿者旅客,体验山东航空航班的登机流程和机场的温馨服务。据介绍,此次演练采用“全仿真、全要素、全流程”的原则组织实施,全面仿真投运后的运行模式。

值机区域有条不紊

记者自驾在机场综合交通中心GTC(综合交通中心)停车后,通过L2层连廊前往航站楼。 “作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迎来的首批体验旅客,我们在此向您致以诚挚的问候与感谢。希望在本次模拟演练的过程中,能够带给您深刻和全面的服务体验,更希望能够通过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促成胶东机场以更加高效、顺畅、优质、便捷的服务呈现在广大市民和旅客的面前! ”机场工作人员热情指引。

记者来到四楼Q区山东航空值机区域,出示身份证(国际航班的出发旅客应携带本人护照)后,前往值机柜台办理手续。山航工作人员熟练操作,顺利帮记者打印好了登机牌。山航爱心柜台,对特殊群体旅客进行了贴心照顾。对面的自助值机机器前,也有旅客兴奋地体验。

目前,国内出发航班旅客应提前90分钟到达指定柜台办理值机,值机柜台将于起飞前40分钟关闭;国际出发航班旅客应提前150分钟到指定柜台办理值机,值机柜台将于起飞前40分钟关闭。

安检环节严格高效

记者体验的是出发旅客,办理值机时,按要求将托运行李进行托运,如遇有值机柜台排队的情况,可以通过自助值机和自助行李系统办理。

随身行李要求重量不超过5公斤,体积不超过20×40×55厘米,超过上述规定的行李需办理行李托运。托运行李要求重量不超过50公斤,体积不超过40×60×100厘米。

办理完值机手续之后,记者排队通过安检前往登机口候机。进入安检通道前,第一道关卡先刷身份证或机票,第二道关卡刷脸,然后让物品过检,同时前行完成随身检查。在安检过程中,有旅客携带了小剂量的免洗酒精消毒液,被安检人员及时发现,酒精类物品是不允许携带登机的。

设施服务周到温馨

一路上,多语种指示牌方便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停车自助服务机可以自助缴费并查询车辆位置,多部自助查询机可实现位置导航和航班信息查询等功能。机场周到温馨的设施和服务令旅客们点赞。

记者来到16号登机口,等待模拟演示乘坐11:30山航飞往重庆的航班。不少旅客在等候时拍照留念。

现场,有航班模拟疫情防控保障,还有航班开展航显屏故障演练,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沉着应对。本次体验,全程都有机场和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和安保人员热情指引。 “来新机场坐飞机成了一种享受,高科技元素多,年轻人学得快,老年人接受慢一些,但都十分乐意学习。 ”与记者一同模拟体验山航航班的旅客们表示,新机场更加高大上,期待真正出行,从新机场飞往四面八方。

5小时演练209项科目

作为山东省内首座4F级国际机场,国内首个集航空、铁路、公路、城市轨道等多种方式于一体的“全通型”综合交通枢纽,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的本次演练全程非常用心。演练航班设定为2小时内进出港航班46架次,模拟旅客2004名,行李1740件次,货邮15.6吨,整个演练持续时长约5个小时,35个市相关部门、企业及民航驻场单位参与演练。共计209项演练科目,包含了机场双跑道运行、航班全流程节点管控,国内、国际的旅客、机组、货邮进出港流程,疫情航班进港保障流程,候机楼内的商业运营,航显系统故障应急处置以及各类交通运输工具(大巴车、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抵离机场的流程等。

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旅客全流程自助系统,包括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预安检闸机、自助安检验证闸机、自助查问询终端、自助登机闸机等自助式出行方式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据介绍,航站楼设有自助查问询终端21台,出港旅客扫身份证、登机牌、刷脸可轻松获取航班信息,终端覆盖95%的旅客出行动线。设有21台自助登机设备,旅客在登机口只需走进自助闸机并注视摄像头,由系统自动与后台数据进行识别无误后即可自行通过并顺利登机,整个自助登机过程大约在7秒内完成,高效便捷。

“海星”造型更人性化

本次演练,旅客们走进“海星”造型的机场内部,体验到了这一设计的优势。采用集中尽端式的航站楼构型,放射式的指廊,步行距离相对较短,在国内同规模航站楼中最短,旅客舒适度明显提高,突出人性化;航站楼国际指廊居中,功能布局紧凑,航班中转高效,旅客流程便捷;航站区集中,便于管理,运行成本较低。航站楼采用陆侧扩展模式,近远期航站楼规模划分清晰,为远期发展留有灵活性,一期集约高效,二期发展自由,远期航站楼与停车场、能源中心等配套设施可根据未来需求灵活扩展,适应性强。

GTC布局居中,将多种交通及配套功能高度集中,有效服务近远期航站楼,体现大综合交通的互通理念,可实现综合交通的无缝对接。

“指挥中枢”蓄势待发

记者了解到,空管是民航空中交通的“指挥中枢”。 3月4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空管工程顺利通过民航华东管理局组织的行业验收与许可审查后,标志着青岛地区民航空中交通的新“大脑”具备了投产运行条件。

胶东机场空管工程是国内空管系统的重大建设项目,新建空管塔台和空管业务园区以及众多航管、通信、导航、监视、气象等设施设备。空管工程将在胶东机场转场运行时同期启用。届时,设在胶东机场空管塔台东南方约2公里处的空管业务区,将成为指挥西起潍坊,东至仁川,北往大连,南接上海的16万平方公里空域、日均数千架次航班的管制枢纽中心。

目前,已有山东航空、东方航空和青岛航空等基地航空公司落户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摄影 宋新华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