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为维护社会稳定 胶西司法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

2021-04-15 16:21:58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胶州市胶西司法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

记者 孙强 通讯员 赵瑞珂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根据上级部门和青岛胶州市胶西街道办事处的统一部署,胶西司法所在辖区组织开展“喜迎建党百年维护和谐稳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

胶州市胶西司法所准确把握新时代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矛盾纠纷的发展趋势、阶段特征和变化规律,充分发挥村庄人民调解组织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积极化解存量风险,有效防范增量风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组织14名村庄法律顾问和11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围绕村庄换届、高速公路征迁化解矛盾纠纷12起,解答法律咨询136人次。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加强与法庭、派出所、综治等部门的协同配合,进一步推动部门间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最大限度把风险隐患发现在基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调解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为平安胶西、法治胶西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以排查为常态,用好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机制。把排查作为常态性工作,坚持街道每半月、新村每周的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机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做好统计分析工作,加强矛盾纠纷预测预警、舆情分析和风险研判。充分依托胶西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和村庄人民调解组织,加大排查力度,全面掌握辖区内矛盾纠纷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组织综治协管员学习《全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用好“山东智慧调解”系统,编写人民调解案例,发挥好典型案例的指导示范作用,提高调解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与综治中心一起组织新村对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等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排查92次,指导村庄人民调解委员会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及时就地进行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

以信访为重点,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聚焦重点人群和重要时段、节点,有针对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会同综治中心围绕因家庭纠纷、征迁补偿、承包纠纷等引发的信访案件,开展针对性的矛盾排查调处。对于重大疑难复杂信访矛盾纠纷,胶西司法所配合综治中心,组织专门力量,引入法治手段,会同有关部门合力攻坚化解,引导当事人通过仲裁、行政裁决、诉讼等合法渠道解决。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解答信访人法律咨询7人次,积极引导信访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胶西司法所还组织村庄法律顾问把涉及民企、信访、退役军人、妇女儿童、老年人、“三农”和乡村振兴等矛盾纠纷作为工作重点,及时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同时,积极结合村“两委”换届等重点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矛盾纠纷化解和法律服务。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