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市建成首个村级党史馆 打造红色教育新亮点

2021-04-20 08:39:17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原标题:历时半年 跨越六省份 采访近70人,胶州建成首个村级党史馆

“这是我亲叔叔,叫刘同江,从小我就是听着他的革命故事长大的。”“这是我亲大伯,叫王建喜,是个侦察兵,参加过一百多场战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他都参与过。”……日前,在胶州胶北街道办事处店子新村后寨网格的胶州市首个村级党史馆里,村民们品读着党史馆中后寨英雄谱的抗战英雄们光辉事迹,言谈中充满了敬意和自豪。

后寨村党史馆分为后寨村史、党员教育、后寨英雄谱三部分,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讲述了后寨村英雄儿女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故事。

“我们后寨党史馆,主要记录自1925年后寨村革命第一人孙华街同志,从青岛为后寨村带来马列主义思潮开始以来,村庄涌现的革命先辈,书写了后寨人民英勇奋战、波澜壮阔的党史画卷,这也是我市第一家以本村英雄人物为载体,反映我党发展历史的村级党史馆。”胶州胶北街道店子新村后寨网格老支部书记王云山表示。

据了解,该村历时半年多,跨越6个省份,行程近三千里,现场采访3位抗战老兵,62位老兵家属,收集资料近百份,最终确定后寨39位抗战英雄,并以他们的红色故事将村史、村庄传说、党员教育结合在一起。

在党史馆,记者看到宋泽敏、陈加胜、陈培训、李风楼等39名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悬挂在党史馆的醒目位置,这39人中有5人是各革命阶段的革命烈士,多人荣立个人三等功,目前健在的还有3人,全是90以上高龄的老人,这些革命先辈的战斗经历见证了后寨村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和取得的丰功伟绩。

党史馆墙上还记录有后寨村的村史、历史传说、风土人情以及党员日常学习规程等,这里不仅是一个村级党史馆同时也是党员活动室和党史学习室。

“我们依托村级党史馆,把红色教育和日常党员学习活动相结合,把党史教育和村情村貌相结合,把党史教育和民风培育相结合,让后寨村光荣的革命历史,继续在培育后寨村民新风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持续提升后寨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胶州胶北街道店子新村后寨网格支部书记徐光明表示。

下一步,该村还将依托村级党史馆,发展体验式红色乡村游,建设红色研学基地,打造胶北街道乃至全市红色教育的新亮点。(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孙海)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