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冬暖行动再发力 胶州法院开展节前涉民生集中执行行动

2022-01-29 09:54:53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记者 王琪  通讯员 张海洋)春节将至,为充分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胶州法院持续深入开展“蓝色风暴”冬暖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

1月21日清晨五点,天色未明、寒风袭人,当大多数人还在酣睡中时,胶州法院执行干警已经摩拳擦掌、整装待发。“出发!”随着一声令下,20余名执行干警兵分三路,奔赴各个执行现场开展执行。本次执行行动中,共拘传被执行人7人,3人在经法官释法后联系家人将案款交到法院,2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胶州法院)

长期逃避执行,查封仓库后主动结清工伤赔偿款

“王法官,你们快来吧,公司大门打开了,还有车在里面准备装货……”,不到8点,执行法官在拘传返回的路上接到了宋某某的急切的电话。

原来,宋某某、王某等3名员工,因为工伤纠纷一案,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共计30余万元。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该木业公司先后通过更换法定代表人、停业关门等方式逃避法院执行。执行法官多次联系也一直以正在走保险程序、申请申诉、公司申请破产等各种理由进行推诿。

接到电话后,执行法官立即组织人员奔赴青岛某木业公司,并对公司内的仓库进行了现场查封,清点和查封工作历时近3个小时。期间,久未露面的公司控制人电话联系称,仓库内的货物是别人租用放在那里的,不是公司的货物,请求法院不要查封。执行法官予以果断拒绝并严肃告知该负责人:从目前现场情况看,不可能停止查封扣押;查封后,若是案外人所有的货物,案外人可以提供有效证据申请执行异议,但异议程序周期较长,会造成额外的损失;如果公司真的将仓库租赁出去,那么,在收取租赁费后不履行法律义务,则可能涉嫌构成拒执罪。

摄于强大的执行压力,在执行法官返回执行局后发现,该木业公司的实际负责人早已经在执行局门口等候多时了。执行法官再次严肃指出了该公司逃避执行已经可能涉嫌拒执罪;如果通过执行异议审查又不能成立的,还可能会因为虚假诉讼的行为而受到罚款、拘留等严惩。该负责人考虑再三后,主动提出要求分期履行,但前提是需要把仓库解封。见到该负责人有松口的迹象,同时又考虑到一旦将仓库解封后可能又会造成后期无法执行的实际情况,承办法官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并要求该公司一次性付清。最终,经过一下午的反复调解,该负责人终于通过银行转账一次性支付给宋某某、王某某等3名工人25万元赔偿款。

侥幸心理作祟,被拘传后当场转账还款

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中,申请执行人李某某在得知法院将采取集中拘传行动后,提前一天赶到被执行人张某某住址附近,查看并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活动信息,帮助执行干警将张某某成功拘传。据了解,该案被执行人张某某只欠李某某款项8000元,在主动履行了2000元之后就再无下文,办案法官及申请执行人多次电话催促其履行义务,但是其以各种理由推脱。面对此种情况,执行法官果断将其列为重点拘传对象,在摸清其活动规律后,迅速出击将其拘传到法院,在干警的执行威慑下,将剩余欠款通过微信转账一次性履行完毕。张某某在与干警的交谈中称,其自认为申请执行人是外地人,欠的钱又不多了,眼看要过年了,法院应该不会去管这事儿,没想到法院竟然这么快就找上门了。申请执行人也对执行干警的迅速行动表达了诚挚谢意。

到了法院还耍赖?面对“拒执罪”威慑,乖乖还上欠款

在另一起委托合同纠纷案中,被告刘某某对2021年6月生效的判决迟迟未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无奈之下,原告张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刘某某东躲西藏,和法院玩起“躲猫猫”,依法传唤其多次仍拒不到庭。经执行干警多方查询,其名下有多部车辆,均属豪华车型。在本次执行行动中,刘某某被拘传至法院,谁知刚下车门,刘某某就开始施展耍赖行径,一会儿说自己头晕血压高,一会儿说要打120急救电话。针对被执行人刘某某的实际情况,合议庭经合议后向其下达了《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告知其如果不能及时履行法律义务,法院将把他列为拒执打击对象,以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看到法院对其动真格了,被执行人终于开始害怕,电话联系家人,将3万元欠款交到法院,案件圆满执结。

2021年以来,胶州法院围绕涉民生、企业、金融等案件,常态化开展“蓝色风暴”执行行动266次,出动干警2103人次,执结各类案件7235件,执行到位金额7.68亿元,执结率、执行到位率等重要指标稳中向好。2022年,胶州法院将继续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以信息化运用为抓手,加快优化繁简分流,推进批案集中办理、类案专门办理,以强化执行震慑为核心,加大打击拒执、线下查控、财产处置力度,实现“执行到位率”“实际执结率”双升,“终本率”“平均办案用时”双降,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