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红色楼长”办了不少实事 小区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2022-04-27 10:22:32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虚静
手机版

原标题:胶州市阜安街道:“红色楼长”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为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水平,胶州市阜安街道在社区党组织、小区居民中遴选1524名“红色楼长”,依托“富民安商、幸福安康”微心愿实事项目,将社区治理单元由网格向楼宇延伸,全面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建强组织筑堡垒。全面推进小区、网格党组织建设,在小区党员和热心居民中选聘“红色楼长”,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红色楼长”的城市社区组织架构,“红色楼长”佩戴党徽挂牌上岗,带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创城迎审、环境整治、物业管理、走访群众、化解矛盾等工作,“红色楼长”逐渐为居民所接纳和熟悉;结合全民核酸检测、“敲门送春风”行动等工作,对小区居民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构建起楼长联动党员、党员主动服务、邻里互帮互助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为民服务解难题。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建立职责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三张清单”机制,充分发挥“红色楼长”熟悉居民和社区情况的优势,向上对接社区资源,向下团结小区居民,通过“问题收集、统筹协调、资源融合、群众评议”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家门口、服务提供在家门口、力量凝聚在家门口。发挥基层党组织阵地作用,将物业、企业和共建单位纳入社区治理,搭建“红色楼长”议事平台,构建了“红色楼长”、群众、物业、企业和社区“五方联动”的治理体系。阳光丽景社区通过五方平台联动机制,完成了添置休闲椅、增设晾衣架和增设电动车棚等一系列实事工程,小区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强化保障促提升。开展红色楼长“亮身份、作承诺”活动,在楼宇单元门口统一悬挂“红色楼长”公示牌,为全处楼长统一配备专用马夹、公文包等工作装备和便民工具箱。制定楼长“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组织纪律、联系群众、文明用语、工作标准等10个方面规范履职行为。注重从楼长中推选社区“两委”成员、居民代表、业委会成员、志愿者等,积极引导优秀青年楼长向党组织靠拢,以楼长公信度提高社区工作满意度。探索实行楼长积分管理办法,每年评选表彰“楼长标兵”、“最美红色楼长”,根据楼长典型事迹拍摄微党课,发挥榜样带动和正向激励作用。

下一步,阜安街道将持续提升“红色楼长”能力素质,用好智慧党建服务平台,延伸社区治理触角,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作用,有效解决社区治理方面存在的“盲点”和“死角”,以党建引领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切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鹿晓龙 青岛报道)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