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胶州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胶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实现一田多收

2022-04-27 14:19:37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虚静
手机版

原标题:胶州市:农机装备在行动 玉米不减产 增收一季豆

4月25日,胶州市铺集镇胡家新村胡家网格村村北的田地里正在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业,农户驾驶着2BFYDM-2/4型号大豆玉米密植分控施肥播种机来回穿梭,开沟、播种、施肥、覆土……分装在6个排种器内的大豆和玉米种子在播种机的缓慢行进中,播种在同一片田地里,静待收获季到来时增产丰收。

对农户们来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可是个新鲜词。什么意思?怎样实现?有什么好处?田头上,农艺和农机专家正向十几位种植大户和合作社负责人一一介绍。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套种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的一季双收两种作物的种植模式。原来一亩玉米的亩产差不多是1200至1500斤,复合种植后,我们可以在基本保证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多收75至100公斤的大豆,实现一田多收。”青岛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朱宪良罗列数据,给农户们算着“增收账”。

“说得好听,玉米减产怎么办?”有农户拿不准主意,提出质疑。

“大家放心,玉米和大豆可是一对‘好搭档’!”朱宪良慢慢道来,“首先,这两个一高一矮,玉米的光照和透气可以得到保证;其次,玉米耗氮大豆固氮,两个种在一起,玉米不光能得到养分,还可以改善土壤环境,减少病虫害。”耐心讲解下,农户们慢慢释疑解惑。

指着播种机上行距不一的排种器,朱宪良还向记者介绍,为了最大限度挖掘玉米、大豆单产潜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主要采用“扩行争光”和“缩株保密”两种核心技术,一方面拉大玉米行距扩大低位作物大豆受光空间,另一方面缩小玉米株距提升种植密度,每亩地仍然可以达到4500至5000株玉米的种植数量。

今年以来,胶州市围绕大豆产能提升,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放在突出位置。在全市“西南三镇”洋河镇、铺集镇、里岔镇粮食种植重点区域,依托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粮食经营主体,试验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动玉米大豆兼容、协调发展。

“这项技术可以有效解决大豆和玉米争地的问题,扩大大豆种植空间,降低大豆的进口需求,在有限耕地资源下提高土地产出率。”胶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科科长杨瑞燕介绍,“考虑到胶州市实际情况,目前主要有“3+2”(3行大豆2行玉米)、“4+2”(4行大豆2行玉米)、“4+4”(4行大豆4行玉米)、“2+2”(2行大豆2行玉米)等推荐种植模式。”

为提升推广效果,确保胶州市今年首次3000亩的示范推广任务圆满完成,胶州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技术应用,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培训,确保技术到田入户。同时加大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支持力度,对于补贴范围内复合种植急需的相关机械优先补贴、应补尽补。

目前,一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和示范片正在逐步建设,“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美好愿景将成为生动现实。(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青岛报道)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